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李梅专栏 > 正文
 

指数交易每日必读:新的不明朗因素接手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7:38 新浪财经

  李梅

  前期预言回放

  炒消息时代,不可跟着消息后面走,重点关注盘面本身。近期利好,短期内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有限,不可简单理解为利多。盘中主力只是在人为延长反弹时间,但并无力继续拓
展向更高。没有正确思想理念的情绪化炒作,也是反弹浪的典型特征之一,随着多军情绪宣泄渐尽,后市已不容乐观,身处上周计算的统一指数1000点上证1250点阻力位,投资者更宜保持最大的谨慎。

  今日大市指津

  昨日两市第三次尝试越过1250一线,无奈因历史原因,该点位压力沉重,大盘三度折返向下,上证收于1234点,统一指数亦四度告别千点,报收986点。今日仅有创业一板收红,其余板块全线回落,主要是创业板中的抢权和填权品种,涨幅榜不少是传闻个股,走势妖娆,却难持久。就在人们热望股指挑战半年线的市场气氛中,盘中几波快速杀跌,迅速探至三十日线和五日线交汇处,形成单边下滑趋势,部分大盘蓝筹股稳健盘升,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全流通试点传闻及良好业绩,有所表现。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安民生(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全流通预期的个股,同时超跌低价股的轮番反弹依然持续,大庆华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个股仍处于涨停状态。沪市成交88亿元,不足百亿,谈何转折。传播、娱乐、数字、电子、深本地板及不少前期热门品种,跌幅居前。

  有消息称发改委否认会有“第五次通胀”;要成为试点公司,首先必须满足6个条件:第一,不能是央企;第二,最好是地方性企业或者民营企业;第三,不能含有B股或H股;第四,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趋势;第五,去年来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扬;第六,股权结构相对简单,控股股东能够具有绝对的发言权。首批试点公司可能有3~5家,而预计推出的时间将会在5~6月。大家关注的媒体文章“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抓紧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证券市场发展”的报道,可视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利好的延续,但却难讲是否是投资者的利好。盘面明显表现出机构主力的犹疑心态,可见市场对消息的解读并不一致。对此投资者宜有独立见解,不可人云亦云。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报告,今年一季度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足,市场利率下降趋势明显,银行间市场债券发况良好。宝钢集团宣布宝钢已代表中国主要钢厂与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澳大利亚BHP公司达成矿价协议,认同此前已为全球主要矿业和钢铁企业广泛接受的71.5%的新一年度铁矿石合同公开价的涨幅。今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做出相应反应,但仍然是一时行为,基金主力的不做为,也是行情难以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要因素。

  股权分置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概念,中含利好与利空两种因素,其中的还利于民内容,一是尚无具体细则,二是对利好的预期,千万不能超过利好的实质影响,对补偿寄望过高,难免会失望。市场老人思考的,多是参与者不愿多花时间冷静思考一下的问题。

  盘面观察,随着领头羊深发展的调整,金融板块普遍走软,其它板块的领头羊,也有类似表现。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股权分置问题答疑之后,减持概念股立即成为场内最大眼球关注点,与此相对应的是,前期热点的迅速退潮

  近期消息频出,但盘面凌乱,难得一见主心骨,游资主力油头滑脑,基金重仓股的走势平平,假消息品种涨幅常超真消息,等等都是弱市反弹征兆。政策面的工作进展,不断被投机资金利用搅水,几批热门股已经将跟风资金纷纷上套,未来需要更长时间的消化才行。

  未来走势预见

  股权分置问题破题,市场短暂鼓掌之后,新的不明朗因素又接手大盘。本栏强调,不明朗是股市最大的利空之一,不明朗只会吸引投机资金投机,却会令长线买盘望而却步。未来好行情,只会来自政策面更多的明朗与共识,而目前,我们还只有暂先持币等待。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指数交易每日必读新闻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