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年年度报告 > 正文
 

从周转率看基金业绩变化 操作频繁回报可能更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对2004年基金年报进行研究时,针对股票型基金,我们分析了基金的股票周转率,通过这一指标,我们可以考察基金的操作频繁程度。从历年的情况来看,2000年,基金股票交易的周转率为2.53,2001年、2002年、2003年分别为2.05、2.41和3.01,2004年周转率上升为3.18,与前几年相比有了明显上升。这说明,2004年基金操作的频繁程度在加大。

  为考察股票周转率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我们对股票周转率与净值增长率的数据进行
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1998年以来,基金的股票周转率的波动与净值增长率的波动基本上表现为同步变化趋势。这说明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从整体上看,基金在投资活动中对长期投资策略的实施并不像其所宣称的那样坚定,也做了大量的短线操作;二是基金的业绩与其操作的频繁程度也是密切相关的,在换手率较高的年份,其业绩相对也要好一些,基金在选时方面体现了一定的专业理财优势。

  从2004年的情况来看,基金的股票周转率达到了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与2001年及2002年,尤其是股票市场同样波段行情明显的2002年相比,2002年,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为2.41,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39%,2004年,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为3.18,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这说明,在市场条件相似的情况下,周转率高的年份基金的表现要好很多。

  为对各种类型的基金进行比较,我们使用了基金股票交易和债券交易量之和与基金期末净值之比作为周转率来表示各类基金的操作频率。

  周转率较高的基金,其操作的频繁程度要高,而周转率较低的基金,其操作的频繁程度则要低,投资操作相对要保守。2004年,基金整体的周转率平均达到了3.95,封闭式基金的周转率低于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的周转率为3.59,开放式基金为4.27,其中,非指数型股票基金的周转率为4.07,债券基金的周转率为5.09。

  与前面对股票型基金的考察结果一致的是,从整体上来看,基金的周转率对其业绩的影响较大,交易越活跃,其获得的收益可能就会越大。由于中报、年报披露内容具有时滞,作为事后的参考指标,中报、年报中的许多信息有一定的价值,但从长期来看,周转率及其与基金业绩之间的关系更能反映基金投资行为的特征与风格。投资者选择基金时应更多地关注这一指标,周转率高的基金可能会带来更好的回报。(上海证券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 高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