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忙调仓险资忙建仓 目前点位不宜盲目做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7:11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股指因政策前景不明大幅下跌,今日公布的证监会“八点意见”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首放

  昨日,深沪两市延续了前日的调整走势,股指一路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收盘跌了21.46点,一举跌破了5日均线,量能也大幅萎缩,两市相加只有1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近30%的下降,表明股指在目前位置投资者心态仍非常谨慎,场外资金入市步伐大幅减缓。

  在利好预期始终未能实现的情况下,市场的犹豫心理使反弹行情遇到了较大的阻力,股指走势也进入到方向不明的波动之中。但是,近期沪深两市盘面显示,基金、保险资金等“正规军”及游资主力运作迹象非常明显,基金忙着调整仓位,保险资金忙着建仓,而游资短线行情做得正“欢”。

  下跌中主力各忙各

  我们认为,无论是2.2行情还是4.1行情,两者都属于场外游资利用技术超跌、利好政策预期、二线蓝筹连涨的榜样作用等多种因素,采取快速作战的操作方式“制造”的。但是,这些资金的运作带有相当强烈的投机性质,其优势就在于敏锐的市场触觉,而且所擅长的就是对炒作题材的良好把握,如4.1行情中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FED概念,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组概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老调重弹的外资并购概念等等。可以说,在目前市场崇尚价值投资的大环境下,对这些概念的炒作只能是短期的。

  但是,在游资积极运作的同时,基金和保险资金也不甘寂寞。近期,一些绩优高价股在被大幅拉高后,大多个股又出现连续走低的走势,构造短期头部的特征明显。市场普遍认为,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与这种走势的形成脱不了干系,基金借拉高的机会大力“鼓吹”这类股票,并在进行有计划地减仓。有媒体称,近期保险资金也在对其前期“作秀”股进行积极运作,实际上如何,可能只有从这些股票的一季报公开资料中才能找到答案。所以,短线游资快进快出、基金大幅调仓及保险资金“兴风作浪”,造成个股波动幅度加大,使得指数出现上下反复的走势。

  期待中股指上窜下跳

  今年以来,虽然市场并没有出现太大的上扬和下跌,最高点1328.53点,最低点1162..03点,幅度不到10%,但有一点很明显,近期市场的短期波动幅度非常大,如1月17日跳空下跌,2月2日出现近6年的最大阳线,3月9日之后连续快速下跌,4月1日大阳线后又直接跳空低开,但随后又返身向上连涨三天,昨日又大幅下跌。行情运行方向扑朔迷离,多空争夺异常激烈。

  我们认为,市场对政策预期的态度发生变化,也是导致指数上下波动幅度加大的主要原因。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管理层连续出台了一些支持市场的利好政策,对市场的逐步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同时,更多的利好预期不断产生,对场外资金也存在较大的刺激作用,市场低迷时,指数的下跌使市场对利好政策预期不断增强;反弹时,如果预期未及时得到证实,大盘又调头向下。

  可以说,只要政策上一有风吹草动,或者有什么传闻出现,活跃的资金就会迅速进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利好政策没有兑现,部分前期进场的资金就会快速离场,导致股指波动幅度增大。

  在技术上,目前股指仍运行在一个小型上升通道之中,昨日的下跌并不意味着4·1上升行情就此结束了,今日投资者要紧密关注市场对证监会“八点意见”的反应,在目前股指所处点位不能盲目做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