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号基金公司初显个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6: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首批三家银行获得直接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准生证,银行号基金管理公司的神秘面纱将逐步开始揭开。从目前的一些公开信息和最新动向来看,大概可以琢磨出银行号基金公司的一些端倪。

  合资成为主流

  股东最先在市场流传的工商银行日前亮出了官方版本。工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工行正在积极进行相关的申报准备工作,而酝酿中的基金管理公司由工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共同发起。

  尽管媒体有关交行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版本从原先的汇丰转向了施罗德,但涉及各方都没有对于市场上的传言给予直接评论。

  目前唯一得到交行确认的说法是:作为首批直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我行联合了具有丰富资产管理经验的国外著名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该基金公司将借助交行的品牌优势和外方股东的资产管理经验,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全力维护投资者利益,为社会公众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理财服务和投资工具,为基金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努力打造为广大公众投资者所信任的基金管理公司。

  三家银行中,建行的神秘度最高,但建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李春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明确表示,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工作正在稳妥进行,基于对中国基金业良好发展前景的预期,中外股东都希望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中来。

  大打银行牌

  现有基金公司的一大致命缺陷在于:缺乏渠道的有力支撑。同样市场环境下,不同渠道出现的渠道结果差异,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中都已得到了充分验证。

  如果说,外方对于合资公司更多的输入来自管理技术、管理文化的话,那么中方的支持则将更多地体现在渠道支撑上。对于毫无历史业绩可循的新公司来说,股东的鼎力相助可谓是天经地义。

  渠道的困扰不仅让诸多内资基金公司颇为挠头,让新公司极为受伤,即便是一些已经有着不俗业绩记录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同样饱受煎熬。为此,一些有意新进场的外资纷纷将目标转向了银行。为此,当银行也将目光定位于战略性地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时,外资成为了优先考虑对象也显得双方的互补更在情理之中。

  从目前银行基金公司的设立框架来看,其并非仅是为了一张业务牌照,而已经显露出明确的战略意图。如首批获准试点的交通银行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商业银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开展基金业务是十分必要的,也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与稳定有重大的意义。对于交通银行本身而言,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是交行在国内迈出的跨业经营第一步,将加快交行与国际银行业的接轨。而作为跨市场经营的第一步,未来基金管理公司将使用交银品牌。这是交行全方位打造交银综合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

  外资的经验让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拥有了更多专业领域的运营经验,股东结构的更合理则避免了准生后的生存尴尬,至于略显迟到的进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不仅没有丧失先手,反而会因为对于同行运行得失的旁观而有了更理性的判断。银行号基金公司虽然尚未正式入海,但其无形中已经占了不小的便宜。

  产品定位完善系列

  一般认为,银行号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只基金产品将是货币市场基金,至少是低风险大类的产品。然而,银行号基金公司并不愿意仅将自己拘圄于这一狭小的范围内。

  谈及未来的投资对象和投资方向,交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将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充分研究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积极借鉴外方合作伙伴先进的资产管理经验,适时设计、开发投资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各类基金产品,并将根据市场发展不断开发新的业务品种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周小川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运作的合规资金除了可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之外,还可以直接入市投资股票,央行会提高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运作透明度的要求。

  周小川强调,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除了可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之外,也可直接入市投资股票,这取决于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自己对投资品种的选择,只要投资者接受,在政策上没有障碍。

  周小川说,银行系基金入市资金与银行吸引储蓄资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央行会加强对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管,要求他们提高运作的透明度。

  更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一些此次尚未获得试点资格的银行同样在积极考虑进军基金管理领域,其中一些正积极研究收购集团内关联基金公司的股权。对于这些买票进场的银行,又怎么来限制其只做某一类型的基金产品呢?至于外资股东,更不会温顺到放弃股票型基金的管理。

  综上所述,银行号基金公司在以货币市场基金等产品开道之后,其胃口将逐步打开,未来将向完善的产品线进军。该类基金公司更多地将强化基金公司的内涵,而不是银行的标签。(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号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