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3月份大部分基金回报为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6: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沪深两市在2月份大幅反弹后,3月份又迅速回落,大盘单边下跌,全月晨星股指下跌9.49%,将2月份的9.68%的回报基本抹平。

  从规模分类看,大盘股跌幅较小,中盘股其次,小盘股跌幅最大,晨星大盘、中盘、小盘指数当月分别下跌7.5%、12.01%和13.68%。从投资风格看,大盘成长型股票跌幅最小,我们发现,在市场下跌时涨幅仍然较大的股票中,大部分是大盘成长型股票,例如云南白药
(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从行业看,商业服务行业股票表现较好,晨星商业服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当月下跌幅度为6.17%,小于其他行业和晨星股指的跌幅。其中主要是运输业类股票,许多高速公路等陆地运输行业以及港口、航运等水上运输行业的个股涨幅较大,包括中远航运、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使得在此行业配置较多的基金受益颇多。

  受基础股市的影响,大部分基金3月份的回报为负,且较2月份的平均水平有所下降。但是多数基金当月回报超过了业绩基准,主要归功于这些基金持有较多大盘股票,而且一些重仓股当月逆市上扬。

  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2.99%,较2月份的平均水平5.59%有大幅下降,但比业绩基准(晨星大盘指数)的回报-7.5%高4.51个百分点。38只股票型基金中有34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嘉实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益分别以1.8%、1.78%和0.88的回报排在前三名。这三只股票持股集中度都较高,而且在商业服务行业上的配置较多,为其带来较好的回报。此外,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等成长型股票价格的上涨,也推动了易方达策略成长和广发聚富的回报上升。而回报相对落后的基金主要是以指数投资为主的基金,其跟踪的指数随市场大幅下跌拖累了收益。

  配置型基金平均回报为-2.43%,虽较2月份的平均回报4.5%也有大幅下滑,但比配置型基金业绩基准(晨星大盘指数和中国国债总指数的复合)-3.24%的水平高0.82个百分点。49只配置型基金中有31只基金的回报超过业绩基准。其中,富国天益价值以2.72%的回报位居第一。该基金由于设立时间不满一年,目前按其招募说明书资产配置的范围分类,属于配置型。但从2004年年末的投资组合看,其实际持有较多的股票,重仓股中的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和苏宁电器大幅上涨带来可观的回报。得益于这些股票收益的还有排在第二的广发稳健增长。另一方面,受中小盘股票当月跌幅的拖累,投资较多中小盘股票的基金回报相对落后。

  3月份,54只封闭式基金以净值为基础计算的平均回报为-2.72%,低于2月份的平均水平7.48%,而比业绩基准(晨星大盘指数)的回报-7.5%高。其中,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以1.26%排在第一。

  债市方面,央行3月17日宣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使债市的资金更加充裕。在资金的推动下,当月债券市场延续了2月份的上升态势,中国债券总指数全月上涨1.01%。相比之下,可转债受股市不景气影响普遍下跌,除了侨城、燕京和复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所上涨外,其余大部分转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铜都、云化、雅戈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较大。

  11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0.42%,较2月份2.15%的水平下滑,且比债券型基金业绩基准(中国国债总指数)2月回报1.01%低。全部债券型基金的回报低于业绩基准,主要是受可转债市场的拖累。大成债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以0.56%的回报排名第一。

  13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当月平均回报为0.296%。央行17日宣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货币市场充裕的资金面对利率下行提供了空间,同时也对货币市场基金获得超额收益形成压力。加上3月份《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的颁布,为货币市场基金回归产品原有的现金管理工具功能打下基础。

  至2005年3月底,参与晨星一年评级的基金有55只。其中,股票型基金有30只,配置型基金有14只,债券型基金有11只。评级结果请参阅晨星开放式业绩排行榜。

  晨星星级评价是以基金以往业绩为基础的定量评价,旨在为投资人提供简化筛选基金过程的工具,是对基金进一步研究的起点,而不应视作买卖基金的建议。(上海证券报晨星深圳 基金研究中心 陈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