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从封闭式基金折价看出市场很多时候是非理性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56 证券时报

  □吴佳

  编者按:近期的股市跌得让许多投资者心寒。股市为什么会如此低迷呢?我们应怎样面对这个市场呢?这是许多人困惑的问题。本文作者透过封闭式基金来思考股市中的问题,希望能给读者些许启迪。

  股市下跌的尽头在什么地方?在1300点跌破,1200点也跌破之后,恐怕能说或敢说的人已经不多了。更令人恐慌的是,在如此疲弱的市道里,大众都认可的底似乎也难以成其为底。于是乎,股价下跌成为市场常见之态,对于下跌已经成司空见惯之事的市场来说,恐怕没有比这个更让人担心的了。因为在这种下跌中,固然有股价偏高的经营状况极端糟糕的个股,甚至不可能持续经营的公司股票,但放眼其中,还有不少行业与公司本身都保持高速增长的股票也同样蒙尘。

  对于市场中的问题,已有不少药方开出。近期的几副药方也比较有针对性,如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资金的问题等。但我们也知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药方开出之后,病根未去之前,市场状况对现有市场里的投资者提出了最严峻的考验。

  笔者以为,中国证券市场固然有一些问题,而且问题的解决也需要时间,但在此时,我们更应看到目前市场一些行为的非理性化,同时,固守自己的理念显得格外重要。如果说一定要打个比方的话,那么,此时的股市与封闭式基金之前长时间折价交易、而其间的套利空间又不为认同,极为相似。

  关于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封转开的不实报道之后,市场对封闭式基金的热情似乎才被正式点燃。一方面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如此长时间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感到吃惊,一方面开始关注到一些封闭式基金有条不紊的攀升走势。当然,另一些消息更令到市场的热情有进一步上扬之势:在已经公布2004年年度报告的基金中,封闭式基金风头甚劲,推出优厚的分红方案,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开放式基金,特别是2004年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日子的艰难。另外,QFII也开始青睐封闭式基金……如此种种,都似乎在提醒投资人,不可再漠视封闭式基金。

  当然,对于QFII背后的真实投资人的背景,也许今后会有新的考证结果出来。目前在封闭式基金上投资最烈的瑞银和花旗也许就是与我们的投资背景很近的人士或机构,也许借道QFII只是一着不错的棋子,但不管怎样,封闭式基金受到的关注的程度以及近日的表现都表明,长时间的大幅折价交易现象太不正常,而这种不正常也存在了太长的时间。但值得反思之处在于:在封闭式基金长时间的折价交易阶段,一般投资人又到哪里去了?追逐热闹(请注意,不是逐利)的本能令到资金更看重被发掘出来的热点,而不是身边的机会。

  对封闭式基金长时间折价交易现象的反思,有必要折射到目前的股市上。同样,我们也有必要警惕在追逐热闹的惯性思维之下,在众口一词指责中国股市之时,反思是否我们的思维又陷入了另一个盲区。我们有必要防止类似的情况在A股市场继续发生(已经发生),且进一步恶化下去。

  不错,中国股市似乎到了乏善可陈的地步,公司业绩不理想,治理结构不完善,法治不严,还有不少人特别敏感的股权分置等等,但如果从一个趋势的角度看,我们更应该看到市场正朝着好的方向改变:有竞争力的公司即使在宏观调控之下也表现出极强的盈利能力,公司治理状况也开始改进。

  在每个市场里,最优秀的公司总是极少数,一般性的公司总是占大多数。如果我们要求市场里遍地都是优秀公司,未免要求太高了,也是不现实的事情;如果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有投资价值而同时又不断被资金抛弃,这个市场便有了严重的问题;如果我们一方面要求有优秀公司的存在,另一方面又惧怕所谓的扩容,那我们又成了好龙之叶公;如果我们一边寻求高成长的企业,一边又对身边高成长的公司股票视而不见,我们探寻的真心便值得怀疑;如果我们一边要求价值投资,一边又只能看见僵化的市盈率,且教条似地用所谓成熟市场的框子来套新兴市场经济下的中国企业,岂不是对价值投资的最大讽刺?!如果我们一边看着有价值的股票不断下跌,一边又纠缠在无可避免要跌入极低价格区间的不可持续经营的股票上,叫嚣着股价的接轨,那么是不是我们的执着已经成为了过度的偏执?

  如果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的重新发现一定要通过QFII之手才能实现的话,则不能不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悲哀,是对市场返璞归真追寻投资价值之路的最大嘲讽。同样,如果对中国A股市场也始终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最终市场的认同需要境外投资人来唤起民众的认同的话,悲哀之外则添上了境内资金自我性太有限的遗憾。

  我们需要牢记的是,市场在很多时候都是非理性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