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金融板块全线大涨 银行系基金短期利润贡献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天,市场上最大的焦点,是银行系基金公司终于浮出水面。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已共同确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为首批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首批三家试点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审批工作力争在今年九月底以前完成。受这一消息影响,金融板块昨天全线大涨,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1)巨量封住涨停,成为两市最耀眼的旗帜。那么,银行究竟能从该项新政中受益多少?深发展的突然启动又有怎样的背景?

  拓宽盈利渠道利在长远

  世纪证券的金融行业分析师李文认为,允许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银行的长远发展十分有利。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利润来源十分单一,主要来自于存贷款利差。通过设立基金公司,商业银行将可介入资本市场,有利于改善收入结构,拓宽盈利渠道,拓展业务渠道。

  但是,从短期来看,基金公司的出现不会对银行业绩有太大影响。以2004年的数据为例,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净利润31亿元,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0亿元,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9个亿。那么基金公司目前的状况呢?以目前基金规模最大、收益也较为稳定的南方基金公司为例,2004年的年报显示,南方基金净收益逾10亿元,管理费收入2.5亿元。因此,“银行号”基金公司即使迅速发展到中等规模,其对利润的贡献也就在2亿元左右,对商业银行的业绩影响仍然十分有限。投资者不应该对此预期太高。

  混业经营银行受益大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启动,意味着热议已久的金融混业经营问题终于进入了实际运作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央行十分关注《证券法》、《企业破产法》、《公司法》等法律的起草、修订工作,认为《证券法》的修订应为金融综合经营留下充分的空间。而且,央行正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法制部门研究建立存款保险、金融控股公司等法律制度。

  从世界各国混业经营模式来看,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为综合型银行模式,指在金融机构内部设置若干业务部门全面经营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和信托业务;另一种为金融控股公司下的综合经营模式,它是在金融控股集团内设立若干子公司,从事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和信托业务。业内认为,允许商业银行出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是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迈出了重大一步。

  商业银行由于目前所掌握的重要资源,使之注定将成为未来金融混业经营的最大赢家。与现有的基金公司相比,银行在客户资源、销售渠道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一揽子理财方案设计,推介其基金产品。博时基金公司副总裁李全表示,现有的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方面有较强的能力,而银行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上具有一定优势,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既竞争又互补。由于投资范围的限制,各基金产品特征同质化、业绩也出现同质化趋势,品牌会越来越重要,通过内外部活动打造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外,尽管此前颁布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中并没有对设立基金种类进行限制,而是规定“试点初期,既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它类型的基金”。但是业内普遍预期,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运行初期,很可能会从自身擅长的货币市场入手,首先设立货币市场基金或债券型基金,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之后才逐渐涉足于股票型基金。这种稳健经营的作风也与商业银行的一贯风格相符。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货币市场基金是现有基金公司最为热销的产品,是基金公司的重要支柱。一旦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开始运作,对现有市场份额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

  深发展涨停另有原因?

  尽管金融股的大涨是打着银行系基金启航的旗号,尽管昨天买深发展的投资者有相当部分是冲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消息来,但是市场上对于深发展涨停的猜测却绝不止于此。

  一位深圳发展银行的员工表示,不明白深发展为什么会突然涨停,但是从银行内部来看基本面肯定向好。

  这种观点与市场上的一种猜测不谋而合。今年1月,就在新桥投资和深发展银行正式完成股权交割以后不久,新桥以33亿美元的高价将其拥有的韩国第一银行的股权出售给渣打银行,这个价格是1999年收购价格的6倍。业内认为,新桥并不是一流的银行或者地区重要投资人,只是一个注重短期效益的战略性股权投资基金。新桥投资董事总经理单伟建就曾经表示,韩国第一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在韩国银行业内最低,新桥接手后其盈利在大幅上升。因此,市场上有一种意见认为,对新桥入主后的深发展良好的业绩预期,是深发展股价上扬的根本动力。

  还有一种猜测认为,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将于今天开始公布运行,其中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相关性较高。从周三开始,市场上涨幅较大的品种大多是对指数的撬动作用相当大的大盘蓝筹股。尤其是深成指,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等个股的影响下,走势远强于深综指。因此,深发展昨天的强力涨停,不排除是有资金看重深发展对指数的拉抬作用,有意为之。

  (本报记者 王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系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