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为封闭式基金未来出路设计第三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26 中国经济周刊

  不断趋高的折价率让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几乎陷于停顿。如果让封闭式基金既可以上市交易,又可以“定期开放”,使其兼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势于一身,这样能不能扭转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的命运?

  文/郭树 王耀辉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关于封闭式基金“边缘化”的提案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的确,封闭式基金不断攀升的折旧率让投资者“痛苦不堪”。有数据统计,截止今年3月12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36.09%。如此高的折价率让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亏损加剧,也让封闭式基金被“抛弃”到“边缘化”的窄缝中。

  封闭式基金何去何从?业界有两种观点:一是按目前的运作方式,不进行任何改革,到封闭期满,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二是将“封闭式”转为“开放式”。虽然这个方法有一定的可行性,但以目前过高的折价率,“封转开”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甚至可能因剩余基金份额过小而解散。

  那么,是否能够找到一种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愿意接受的办法,在封闭式基金发展上实现共赢?笔者认为发展“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也许是第三种办法。

  “第三途径”

  “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是指可以上市交易,并规定开放期的投资基金。也就是说,该基金在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是按照封闭式基金的模式来运作与管理,只在定期的开放时间内才允许投资者申购与赎回。这个“定期开放”的特点使其能够集“封闭式”与“开放式”优点于一身,被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接受的程度将大大提高。

  要想将封闭式基金转换为“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首先要由封闭式基金管理人或占基金份额10%的持有人召集持有人大会,讨论是否进行转换。然后,在同意进行转换的情况下,讨论每年开放时间的长短和具体的开放日期。开放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计划,时间也不能过短,要保证投资者进行申购和赎回,所以比较适中的时间是1~2周;对于具体的开放时间可定在每年四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因每年三月底是基金年报的最后截止日期,如果基金管理人能向投资者交出满意的答卷,该基金就可能出现大量的净申购,若基金管理人的水平不如人意,则会遭遇大量的赎回,这些都应在基金契约中明确规定。

  可以预见,这种“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不会像封闭式基金那样出现大幅折价交易(因有每年一次的开放作保证),也有效地避免了开放式基金交易费用高、赎回压力影响投资计划等弊端。

  无障碍通行

  首先,封闭式基金转换为“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不存在法律障碍。《证券投资基金法》为转换提供了法律支持,第七十二条规定: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持有人大会;第七十五条又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50%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以上条件的满足,对于持股非常集中的封闭式基金来说相当容易做到。

  其次,不存在技术障碍。由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LOF基金和“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具有相同的交易流程,因此,转换后的基金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它完全可以借助LOF的交易平台来完成自己的交易。

  再次,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可以降低,交易效率可以提高。目前开放式基金一般采用1.5%申购费和0.5%赎回费的收费标准,与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不高于2.5‰的交易费用相比,其交易费用明显偏高,而“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主要按照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方式挂牌交易,交易成本将会低于所有开放式基金,同时会略高于封闭式基金(因每年有1~2周的开放期)。另外,“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的交易仅需几秒钟,且可使用电话和网络等现代化通讯工具,方便快捷;开放式基金的赎回款一般要3-7天才能为投资人收回,而“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只需2天,投资人就可收回卖出款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会大大提高。

  最后,“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有利于基金公司的运作。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实践都证明赎回压力是制约开放式基金发展的主要因素,而“上市型定期开放式基金”只在每年的1~2周时间内开放,其他时间完全按照封闭式基金的运作模式运作,由此既免去了基金的赎回压力,又增加了投资机会,基金管理人完全可以按自己的投资计划为投资者创造最大的收益。

  ◎ 资料:

  折价率

  当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实际净值时,这种情况称为“折价”。折价率=(单位份额净值-单位市价)/单位份额净值。根据此公式,折价率大于0(即净值大于市价)时为折价,折价率小于0(即净值小于市价)时为溢价。除了投资目标和管理水平外,折价率是评估封闭式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外解决封闭式基金大幅度折价的方法有:封闭转开放、基金提前清算、基金要约收购、基金单位回购、基金管理分配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