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整体趋势未变 基金重仓股加剧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49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自上周五的一根长阳线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乘胜前进,反而连续收出两条阴线,技术走势上分析,如果本次回调的幅度超过上涨时大阳线的一半,意味着反弹结束,如今已跌破这个位置,市场对后市的继续走强,已缺少想象力,对市场来说未来走势仍存在着不可预期的变数。同时,个股方面,一些个股因为这根大阳线,开始了止跌反弹,还
有一些个股在大阳线后加速下跌,更多的个股则依旧是维持了原来的阴跌。市场整体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是周五后的大阳线,以及连续两个交易日的阴线,还是让市场整体的格局清晰了许多。

  一、老牌指标股对股指走势影响明显。

  本次大阳线反弹,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老牌指数股对指数的走势起到了明显的影响作用,周五时,这些个股放量大涨,对市场有很强的影响力,但是之后两天,这类股票迅速走弱给市场带来了困扰。

  昨日中石化(行情 论坛)开盘短暂冲高后,很快单边走低,盘中经常出现几十万股的大抛单,股价承受了较大的市场抛压。宝钢更是放量下跌,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不断走低,这种盘面面对的较大压力,让投资者感到担忧。上周五时还有大量买进盘推高股价,次日便不遗余力地抛售,似乎给市场一个提示,指标股在上周五投资者追涨时已经抛出,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兑现的情况下,更是迅速减持,可以由此推测,市场仍处于非常多的不确定之中,致使老牌指数股面对股指大涨时,首先想到的是回避风险,否则股指没有理由第二天一点不反弹而连续下跌。可是在股指已创下六年新低后,还要逢高减持,真是让投资者感到非常的不安。

  二、热点题材并不缺少,市场游资炒作力度仍然有限。

  这两天市场还是有明显的热点概念,比如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和卓见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受让人卓见投资将向深物业提供人民币5亿元的流动资金,以盘活深物业的不良资产,受此重组消息影响,深圳本地公司重组股受到了明显的激励,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批个股响应,形成了典型的热点板块。这一板块的走强更多来自于自身的重组原因,他们的上涨似乎与本次大阳线并没有太大的相关性,虽然股指大涨没有对他们有太多的正面影响,可是市场连续两天的调整,却压抑了市场短线跟风盘的参与,抑制了这一题材的充分发挥。

  还有金融股,从某一个角度说,上周五大盘超乎一般人想象大涨,就是后面有游资炒做金融股,只是很多事碰巧在一起了,应该说这个板块是股指大阳线中最受惠的,可是结果在这两天股指的调整中,并没有太大的机会上升,更多的时间却是放量滞涨,游资炒作的艰险可见一斑。

  三、股指单日大阳线,让基金重仓股加剧两极分化。

  基金重仓持有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再创新高,股价已最高冲上了68元,继续是简单的拉升,继续是缩量上涨,继续是没有改变盘面自有的供求关系,却能不断刷新股价的历史新高。

  在股指上周五大涨时,这些基金的高价重仓股趁机拉升,比如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借大盘大涨再创新高,但基金重仓的低价股完全不同,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放量跌停,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步入了快速出货阶段,还有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跌势不止。

  同样是基金重仓的股票,一些个股借大盘大涨创新高,另一些则在创新低。所不同的地方在于,后者在股指大阳线当日明显滞涨,主力是借大盘拉高时出货,而前者则是借助大盘继续拉高,其中的差别在于,前者筹码高度集中,基金拉高或者不拉高对本身没有立刻的负面影响,而后者已经出货,主力想在筹码松动后先跑在散户前面。

  从市场整体的格局分析,一方面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包括老牌指数股均有借大盘反弹时出货的意愿,其中高度集中的基金重仓股例外,另一方面游资的炒作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盘,但在大盘出现短期急剧变化之后,市场变得复杂化,成功介入的游资还是在找机会减持,以回避大涨后带来的技术上回调风险,后进来的游资则面对较大的短线抛压,操作很难成功。

  市场在此波股指拉大阳线后,虽不会改变股指整体的趋势,但是在各板块及强势股与弱势股的运作中,还将出现较多的调整,整体的思路可能会是强者恒强,弱者更弱。此外,沪深300指数即将发布,也有可能会加剧这一调整的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