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从β到α--景顺长城投资成功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7: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2004年股市跌宕起伏,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下跌16.6%。基金整体业绩也不尽如人意,成立满一年的偏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2.29%,新发基金则平均亏损4.68%,但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却全部获得绝对回报。

  根据晨星公司3月25日公布的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景顺长城旗下基金业绩表现相当突出。其中,内需增长基金和优选股票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分列最近一周总回报率的第一、二名,优选股票基金最近一年总回报率居同类第三名,被评为五星级基金,风险评级为低;动力平衡基金最近一年总回报率居同类型基金第一位,被评为五星级基金,风险评级为偏低。

  市场波动性β一直偏低

  据该公司投资部人士介绍,股票投资获得超越市场水平的收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在市场上涨时增加股票仓位和买入波动性大的股票提高组合的波动性β,另一种是通过选股和组合优化提高组合的超额收益α。

  根据证券投资理论,一个股票或股票投资组合的投资收益源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平均收益和该投资组合相对于市场的波动性(β)的乘积,也就是组合因承担一定系统性风险而获得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是该组合获得的与市场整体波动不相关的投资收益,也就是组合获得的与市场系统性风险无关的超额收益(α),不管市场上涨还是下跌,组合均能取得的收益。组合的超额收益等同于组合中股票加权平均的超额收益。

  一般来说,采用β方法的投资者主要关注市场的波动,并在预期市场上涨时,大幅提高股票仓位并买入波动性大的股票来提高组合的系统风险以期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但由于长期来讲市场的波动难以准确预测,因此采取β方法往往会造成基金业绩大幅波动,要么傲视群雄,要么满盘皆输,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提高组合的超额收益率α

  翻看景顺长城基金的投资组合,其市场波动性β,无论在市场上涨还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基金净值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而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又表现出很强的获利能力。其内在原因在于,景顺长城采取提高α的方法追求基金的超额收益。采用α法的主要方法有:

  1、坚持高比例持股,将选时的空间交给基金投资者,确保投资者在看好股票市场前景的时候能买入高持股比例的投资组合,而不是含有大量现金的投资组合。

  2、倾向于选择β值较低的股票,使组合虽然股票仓位较高,但β却处于较低水平,这就是抗跌的主要原因。

  3、通过严格的自下而上基本面研究,选择买入未来若干年能持续增长的公司或价值被市场低估的公司,并坚决持有。当市场好转时增长动能强劲的公司表现往往强于市场,而被低估公司的价值也会被市场重新发掘,这就是在市场上涨时表现突出的关键所在。

  与β方法相比,α方法更具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可以熨平股市的波动,使投资者安心分享基金的稳定增值。景顺长城公司认为,长期以来,A股市场股价结构不合理,存在绩优股被低估,小盘垃圾股被高估的现象,这是市场在发展初期阶段极不理性的一面。这种状况终将有一个回归理性的过程。在这回归过程中,α方法的成功概率将大大提高。

  至于如何提高组合的超额收益率α,景顺长城公司认为可以通过精选个股和优化股票组合这两个手段来实现。在现有的基金中,景顺长城主要依靠投资团队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精选个股。并通过BARRA的投资组合优化技术,投资团队可以在主动选股的基础上,运用专业量化技术优化投资组合,以进一步提高组合的超额收益α。

  众所周知,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但从晨星的开放式基金评价中,景顺长城旗下基金一直保持着高回报,低风险的评级,反映风险收益比一直处于比较优异的水平。景顺长城旗下两个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一直高于70%,内需增长基金更是第一个公告将股票投资上限从80%提高到95%的股票型基金。因此不难看出,从β到α,见证了景顺长城基金投资的成功之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