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小银行联手对抗五大行 基金托管联盟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近日,业内传出消息,多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在酝酿“联合托管、联合销售”计划。

  该计划的实质是建立中小银行托管联盟,即一家银行托管的基金,其他几家也提供其
网点一起销售,解决基金销售中银行网点较少的劣势。

  据悉,该计划主要由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牵头,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实业银行等银行也会参与其中。

  “联手”是为了对抗五大行

  基金公司与商业银行进行托管业务的合作,主要考虑的因素在于基金销售,而中小商业银行由于在销售上的劣势,对基金公司没有吸引力,使得其在托管业务上没有竞争力。

  在托管业务被五大行控制的情况下,建立中小银行的联盟可以增加银行的竞争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工、中、建、农、交五大行占据了基金托管规模的90%和基金托管家数的91%,也就是说五大行在基金托管市场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剩下10%的市场则留给了另外五家获得托管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招商银行获得了250亿份的基金托管规模。其他如浦发银行等则不是十分理想,2004年下半年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托管规模也只有天治品质优选的12亿份,而到目前为止,中信实业银行托管业务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随着基金行业的大发展,2002年以后,基金托管资格逐步向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放开。特别是2004年下半年,管理层出台政策大大降低了商业银行取得基金托管资格的门槛,众多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开始高调杀入基金托管市场。

  在进入商业银行基金托管市场之后,如何求得生存发展,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中小商业银行密谋托管联盟的诱因。

  联盟处于松散状态

  基金托管和销售的矛盾一直非常尖锐。

  一方面,基金托管业务越来越受到银行的重视,由于是收入高、风险低的中间业务,而且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商业银行均对基金托管和销售非常重视。

  另一方面,已开业的基金管理公司达到45家,已经发行的基金产品达150多只,而具有托管资格的银行只有11家,由于托管银行的档期原因,发行基金需要做大量银行工作已是不争的事实。

  正是遭遇两难的境地,尽管银行非常重视,托管银行或者说代销银行还是不够满足基金公司的需求,中小商业银行陷于自身实力,业务的开展一直存在瓶颈。

  《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目的就是要降低基金托管银行的准入门槛。

  近年来银行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不少商业银行实现了经营业绩和资本规模的同步增长,这些变化为新增基金托管银行提供了客观基础。

  过去要求基金托管银行的实收资本不少于80亿元,新办法则没有使用“实收资本”概念,而是主要本着“净资产和资本充足率符合有关规定”的原则。新办法并没有过分强调基金托管银行资本规模的高标准。

  联合是中小银行唯一的出路,在一家银行取得基金托管资格以后,集中各家银行的销售网点一起代销基金,这样就可以通过共享网点来对抗五大行的优势地位。

  当然这种联合属于一种松散的联盟,各家中小银行各自都是不同的利益主体,将来在优质客户资源的共享、利益分配等方面很容易出现矛盾,在实践中能否取得良好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托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