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利好预期强烈基金集体抢盘 V型反转已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35 证券日报

  □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强势上扬,成交量明显放大,一举收复1200点整数关口,收于1223.57点。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双双突破3%,成为3月后单日涨幅最大的一天。大盘缘何强劲上扬?后市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一、利好预期强烈

  随着股市持续下跌,市场对政策利好预期日渐高涨,而“政策救市”在海外成熟市场也不乏先例,为大盘止跌见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87年美国遭遇股灾,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下令银行“开闸放水”,股市需要多少资金就供应多少。1997年香港也曾动用1000亿港元救市。而“9·11”后,美国总统发表不下20次讲话,最直接的内容就是要“相信美国股市”,甚至下令券商不准卖出股票。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市场仿效成熟国家股市推出相应措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市场信心得到较大提升,是近期大盘大涨的根本原因所在。

  二、基金集体“抢盘”

  从盘面观察我们发现,不少基金重仓股明显有1万股甚至10万股以上的大手笔买单出现,基金“抢盘”迹象非常明显,从另一个方面助推大盘出现行情。细分来看,明显有大单出没的基金重仓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基金认可的可以持续增长的品种,包括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其中盐湖钾肥甚至出现了单笔为164900股的买单。另一类则是基金们认可的所谓的周期性品种,包括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煤炭股,其中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持续三个交易日在放量上涨,存在创新高的可能。基金集体拉高,显然是利用对政策面动向有先知先觉的优势,集体进场“抢盘”,后期行情还将反复活跃。

  三、“V”型反转形成

  从技术面看,大盘“V”型反转形成,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推动下,出现中期底部的可能性较大。从日K线形态进行分析,从3月21日到4月1日,10个交易日的时间大盘实际上构筑了“V”型反转的形态。该形态的左边由3月24日的最低点1187.58点和3月31日最低点1162.03点连接而成。而该形态的右边由3月31日最低点1162.03点和4月1日的最低点1173.54点连接而成。由于“V”型的低点正好是6年以来的新低,市场恐慌性杀跌气氛弥漫,符合“V”型反转形成的技术特征。

  从通道线分析,大盘短期下降通道已经被“V”型反转的右边线突破。该下降通道的上轨由3月9日的最高点1326.07点和3月14日的最高点1304.11点连接而成。下轨是在3月3日低点1276.88点做上轨的平行线。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于1223.57点,已经明显位于该下降通道的上方。因此,从技术上看,大盘短期下降趋势已经终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把V型的低点——1162.03点视为大盘的中期底部。大盘见底后,后期将在上升通道当中运行。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V型反转突破后还需要有一个技术性回抽的过程,因此操作上不宜追涨,而是要选择相对涨幅较小的品种进行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