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盘极地反弹 基金无所适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45 证券时报

  本周市场再创2000年以来新低后大幅反弹。周四上证综指最低1162点,周五下午两市在利好政策预期推动下大幅上涨,单日涨幅在3.5%以上,周五是西方的“愚人节”,市场行情也充满了戏剧性。那么,基金如何看待大盘上蹿下跳?其投资策略会否出现变化呢?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亚伟认为,3月中旬以来,市场再度持续快速下跌,除深成指较为强势以外,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
)指数均创今年新低,看上去2月1日开始的反弹似已结束。不过,考虑到每一轮中级反弹多是由两个上升段和其间的一个调整段构成,2月1日开始的反弹只有一波比较明显的上升段,近期新低较2月1日的低点也相距不远,深成指以及其代表的一批优质股仍保持着上升态势,我们仍可以认为,2月1日开始的反弹仍未完全结束,后市仍有一次上升机会。后续政策对反弹较为关键。

  不过,王亚伟就认为,影响市场的一些主要因素已开始趋淡:宏观经济方面,近期一些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形势仍较严峻,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从房地产、铁矿石等领域的一些措施可见端倪,相应地,研究机构普遍预期2005年、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下降;估值方面,绩差股的风险又有一轮释放,而持续成长股随股价的上涨估值吸引力有所下降;资金方面,合规资金入市如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有实质进展,但大盘股的发行也已在议事日程。

  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也对上周五下午的反弹表示很突然,王国卫表示,从去年以来,就一直是政策做多,市场做空,一方面,制度改革由政府掌握,不确定因素较大,不能成为决策的依据,另一方面,利好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也说不清道不明。比如,股市近期是继续反弹还是再度回落,就很难看得清。不过,可以较为肯定的一点是,在目前的市道下,出台对市场不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基金的投资要有连续性,不能被行情所左右。华安基金最关注的还是市场结构的变化,市场结构包括投资者结构与上市公司结构,特别是投资结构的变化,对市场有着深远的影响,比如近年投资基金的加速发展,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的加入,都将使股市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另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周五的大涨肯定与消息面有关,事实上,A股市场的涨跌越来越维系在政策面的变化上。前期因为对两会预期的落空,股市再度下跌,而且轻易跌破前期低点,加上近期基本面向淡、新股扩容压力加大,市场心态非常不稳,股市本身已经失去了自我救治的能力,救市的希望完全寄托在政策面。

  不过,该人士就对行情的突变深感突然,他苦笑着表示,不会是愚人节的游戏吧?(水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