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管理层出台两条新规 货币市场基金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今天起,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规定》开始正式施行。日前,央行还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至0.99%。给风头正劲的货币市场基金浇了一盆冷水,货币市场基金路在何方?

  短期收益率仍将走低

  管理层相继出台的两条新规,使今年中国货币市场的投资前景变数很大。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王洪涛认为,对银行超额准备金,如果降低利率,而资金又没有更好去处,那短期金融工具将成为这部分资金的追逐热点。由于今年紧缩的宏观政策,银行减少贷款,手中资金宽裕,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平稳地在比较高的位置。宽松的资金、贷款投放的减弱,使得纵然在加息背景下,市场短期收益率依然持续走低。

  王洪涛认为,规模快速扩张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央行下调超储利率后释放出的银行资金,不断增强货币市场的内在需求,对货币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影响也将逐步突现出来。目前的宏观经济局面,使投资者对央行进一步紧缩政策开展的预期愈发强烈。

  各种因素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对货币市场工具流动性和利率波动风险的管理,将变得更为重要。减少组合中长期券的持有,合理安排持有期限,将成为货币市场基金能否在维持较高安全性和流动性基础上获得稳定收益的关键。

  风险与流动性并重

  证监会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以控制日益突出的竞争风险,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必将受影响。对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优劣,大多数投资者的判别标准仅局限在7日年化收益率。随着众多货币市场基金新品不断推出和投资环境的变化,投资者越来越需要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合理收益水平、潜在风险和新环境下的投资运作,得到更多理性和科学的认识。

  中信基金副总经理汤维清表示,《通知》和《规定》在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同时,更注重防范基金的流动性风险,货币市场基金的短期收益水平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运作将更规范化、透明化,投资者将更容易分辨出哪只基金运作稳健、收益波动性小、风险管理水平更高,更值得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稳健、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其最重要的特性并不在于高收益性,而是作为一种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通过高流动性来随时满足投资者的突发性资金需求;通过严格的风险控制管理,来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稳定性。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应过分关注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而应关注7日年化收益率的波动情况,而短期内过高的收益水平仅是浮赢的体现,往往蕴涵着较高的流动性风险。事实上,基金公司的团队稳定、基金经理的稳健运作、基金公司的服务水平、资金划转便利程度,则是投资者选择和评估的重要依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