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年年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年报隐藏151.98亿元浮亏 谁多收了三五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06 新闻晨报

  昨日,153只基金的2004年年报悉数完成“阅兵式”。尽管有统计显示,去年基金总体实现净收益84.72亿元,但若考虑到其背后隐藏的151.98亿元浮亏,其真实的业绩其实是巨亏了67.26亿元。回首2003年年报,104只基金尚有224.5亿元的浮盈,仅一年,这笔潜在的财富就烟消云散了。

  基金在去年一年的战役中,输面显然要比赢面大,那谁又是为数不多的赢家呢?

  基金公司:管理费大增

  有关数据表明,2004年37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全部管理费收入为35.28亿元,较2003年的19.32亿元增加近83%。其中,博时、南方、嘉实、华夏和易方达分列排行榜前五名,管理费收入均在2亿元以上,最高的博时达到2.79亿元。

  就管理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公司而言,海富通是去年管理费收入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凭借去年上半年海富通收益增长首发超130亿元规模的骄人战绩,该公司全年取得1.87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146.65%,排名也从2003年的第22名跃至去年的第6名,超过了华安、长盛、大成、国泰等老牌基金。

  当然,“老十家”中也不乏增长强势者,如嘉实,去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124.2%,并从2003年的十名之外顺利跻身前三甲。此外,博时、易方达的收入同比也在70%以上。

  除前十名外,一些小规模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增长也很惊人,如景顺长城、国联安、华宝兴业的管理费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83%、489%、326%。

  银行券商:分羹也不菲

  在不少基金公司大笔掠金入账的同时,银行和券商也在纷纷借光。数据显示,去年银行坐拥了6.2亿元基金托管费,券商则拿到4.27亿元佣金。

  去年基金业发行的井喷态势,简直令托管银行合不拢嘴。收获最多的无疑是托管基金最多的工行,其托管基金为37家,去年托管费收入为1.74亿元,同比增加超过1倍。紧随其后的是建行,托管费达到1.1亿元。在这个前提下,银行基金托管费收入同比突飞猛进,增长超过了80%。其中,增长最快的是招行、光大和中行,2004年托管费收入比2003年增长了5倍、3倍和接近2倍。

  券商分到的蛋糕虽然没有托管银行这么多,但去年佣金同比增长56%也已经很不错。其中,分仓佣金最高的是国泰君安,拿到4639万元,占其全部交易佣金的11%。

  货币基金:还是它最红

  去年三季报和四季报中已经显示黑马本色的货币基金,放在2004年全年来看仍是绯红不已。和股票、配置、债券、保本基金相比,货币基金业绩优势十分明显。若考虑浮亏因素,排名第二的债券基金的经营业绩不过其10%,保本基金则仅为其5%。

  数据显示,泰信、长信、博时、华夏、招商、华安和南方7只货币基金总计实现净收益8.9亿元,而且不存在任何浮亏。其中华安富利和南方增利的净收益分别达到了2.45亿元和2.28亿元,名列前两位,招商增值则以1.34亿元的净收益名列第三。

  从持有人的构成来看,货币基金正成为个人投资者的“最爱”。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的是长信利息收益,持有比重达到了92.77%,泰信收益和南方增利则以75.31%和74.63%的比例分居第二、第三名。

  (晨报记者 范恩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