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2005转势之年基金赶考 甄选股票面临更大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34 新华网

  “今年市场会出现一批有价值的股票,但如何找到它们这对于基金的专业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目前于成都召开的南方基金投资报告会上,南方基金投资总监李旭利如此表示。而在最近公布的博时基金年报中,博时价值增长的基金经理肖华也有同感:2005年可能是转势之年,今明两年是中国农历的鸡、狗之年,这会不会印证中国人的老话“鸡犬升天”呢?如果是这样的话,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甄选股票上可能会面临更大的考验。

  在机构激烈博弈的2005年,基金将如何完成这份答卷?

  回避周期行业 基金答卷标准化

  在采访中与最近公布的基金公司年报中.记者发现了一份近乎标准化的答案:回避周期行业,看好三类公司或行业,一是垄断性行业,二是竞争性行业中具备技术与品牌优势的优质企业,三是价格上涨过程中的资产性公司。这种答案来自于对通货膨胀以及宏观调控的警惕。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对周期性行业来说,本轮经济周期最佳的投资机会已经过去。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李旭利向记者表示,对于占据垄断性资源、垄断性经营、垄断性技术和品牌的行业和公司来说,它们具备价格传导能力和强健的资产负债表,可以捱过成本上升期,形成中国经济升级换代的微观基础。李旭利表示,对于制造业中那些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应当予以回避,转而重点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成长性公司,短期来看,企业所处行业以及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位置决定了盈利水平,但长期来看,只有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才能为企业提供超额收益,优秀的管理、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坚定的执行力是企业竞争力形成的基础。

  诺安平衡的基金经理党开字也表示了对周期性行业的警惕,她认为2005年宏观调控将深化,“能源危机”成为重要的调控课题,粗放型增长行业受到挑战。通胀压力并未解除,因原油、铁矿石价格持续高位,更增加了“输入型”通胀的风险,中央银行存在继续调整利率的可能。基于这些因素,诺安平衡基金将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稳定增长的公用事业和垄断性的消费品牌;经受过行业低迷考验的、有国际竞争力、并确立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负债较轻的资产类企业。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基金经理孙延群也表示看好:有垄断优势、业绩增长明确且估值合理的基础设施类公司,如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消费品领域具有品牌优势和较强定价能力的上市公司,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中能够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如食品饮料、零售、医药、旅游等;拥有较强的业务价值、治理结构相对规范、业绩能充分反映行业景气的上游企业;在某些行业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上市公司。

  不过,对于这份标准化答卷也有人表示了不认可。博时基金价值增长的基金经理肖华认为,宏观调控改变了投资者的预期,周期性行业遭到市场不断的抛售,而具有稳定增长预期的防御型行业受到追捧,市场分化中,周期性股票的赔钱效应,进一步引发市场资金远离“不确定性”,但是“未来永远不明朗,在大家普遍看好的时候,你会花高价从市场买进。不确定性实际上是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朋友。”在其最新公布的年报中,他坚定认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与各行业周期的判断,只有从更长期的视角才能得到准确的理解。二十一世纪,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的崛起所引发的消费升级、城市化和工业化带来的种种影响,可能不是简单的传统思维所能预测的。

  “后股权分置时代” 淡化含权期望

  股权分置的解决一直被认为是做投资的前提,在基金业人士看来,现在进入了“后股权分置时代”。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刘明认为,基于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2005年我国证券市场将呈现筑底特征,除非困扰市场多年的“股权分置”问题能获得突破性解决,否则大幅上涨的行情难以出现。而如果证券市场深层次的问题——股权分置问题迟迟未决,将使得包含有全流通补偿预期的整体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股权分置问题”是一道很难绕过去的坎。刘明表示,2005年证券市场是处于“后股权分置时代”的一个投资阶段,对企业内在价值的重新估值并置于国际大环境下进行对比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投资依据。

  在“后股权分置时代”,虽然很多人对A股的含权存有很大的期望,但是,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李旭利为代表的一批投资人士则抱有不同观点。李旭利表示,非流通股的流通和资本管制的放松否定了A股溢价的前提,同时由于制度性的缺陷和信用缺失,A股在全流通后出现折价是合理的;出于稳健的要求,A股含权的梦想不能作为投资的支撑点,现有市场环境暂时不具备做价值型投资的基础,只能做成长性投资。他同时强调说,指望在全流通过程中发财不切实际,真正的大机会来自全流通后企业购并带来的企业整合效益和所有制优化结果。(记者吴杰 易非)

  股市何时不再猜:揣摩圣意和博弈政策不要成为常态

  中国股市就像建在沙滩上的楼房,可以辛辛苦苦地建到20层,又突然轻轻松松地全部倒掉。为什么会变成一个“推倒容易重来难”的股市?

  表面上看是股权分置的危害和股价接轨公平的市场环境。更为奇怪的是,在游戏规则必须且随时可能被迫发生变革的形势下,有关方面不仅未加紧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给股民任何负责任的明朗预期,反而“将错就错”地不断增加新的历史遗留问题。一方面,上上下下达成共识要根除“股权分置”这个罪魁祸首,另一方面却又不断地发行上市仍旧有“股权分置”老问题的新股票,给人一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感觉,让人心里很不踏实。3月22日的暴跌事后很多评论说是受扩容消息的影响,他们以为市场承受不了扩容的压力,其实不是,个中奥妙在于大家本来在等传说中“两会”后有关“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权威明确说法,结果不仅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反倒又看到一家又一家的股权分置股票即将接踵而至,再度暴露了加大直接融资“紧迫性”仍旧压倒解决股权分置“重要性”的事实,这种做法才是让所有有识之士心寒的根本原因。

  我们不要政府来救市,我们只要明确的规则和稳定的预期,我们不想中国股市变成吴宗宪主持的娱乐游戏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7000万人整天提心吊胆地猜明天又会出什么新政策。当“揣摩圣意”和“博弈政策”成为股市投资的唯一出路时,股市也就失去了市场经济的本色和存在发展的本来意义。

  为什么出了那么多利好还不管用?因为没有击中要害。为什么击不中要害?因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始终没有真正放在首位。包括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等所谓利好都只是在解决“钱”的问题,但并不是钱多了股市就一定能涨,还要有相信未来的信念,钱才会进来,才会大规模中长线投资。简单地讲,如果对未来缺乏稳定和美好的预期,那钱再多也没用。就抢点反弹,然后打一枪就跑,充其量也就是一个上蹿下跳的猴市,也不会有真正的牛市。因此,股权分置等制度性缺陷的后顾之忧不解决,夜长梦多,必然导致各路主力“有心无胆”,最多也只敢打着投资的旗号投机,根本不敢真正放开手脚大举建仓,见底也就根本不是点位的问题,最后的结果不堪设想。

  思路决定出路,如果规则不明确、制度不改革,大家的思路就只能是“投机”,即使是被加息从楼市赶出来的游资也未必会进股市,人家也可以在家数钱玩。主力有了这样的思路,进场的散户虽然也想坐以待“币”,但出路却可能是坐以待“毙”!每一个身经百战而不死的职业操盘手都对一句话刻骨铭心,那就是——不怕错,就怕拖。这句话对有责任把中国股市带出困境的管理层来讲同样适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现在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再让各级专家学者官员,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的任何细节做过多的纠缠和讨论了,我们正在深受其害,没时间再为决定我们命运的游戏规则作无谓的争吵。

  当断不断,反受其害。中国股市都快沦陷成可有可无的数字游戏了,都怪我无能,我爱你,却又无法保护你,谁来拯救你——我的爱人?梦想中的牛市,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扑面而来?(真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