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 弱市中的避风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56 证券日报

  □ 宁波海顺 邱志军

  近期,沪深两市持续震荡走低,而封闭式基金板块却持续震荡走高,周二基金指数涨幅达到2.02%,与A股市场形成强大反差。封闭式基金之所以出现走强态势,原因是多方面的,折价率比较高是原因之一,净值变化持续跑赢大市,更是重要原因。

  经过对54只封闭式基金进行系统研究,我们发现过去两年多以来,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基金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功,基金净值的变化显著跑赢大市,这说明在目前中国股市客观环境下,奉行价值投资理念能够获得很好的相对回报。另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封闭式基金一直处在折价交易状态,个别大盘基金折价超过40%,而且这种状况越来越严重。中国股市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而且价值投资理念毫无疑问在最近两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的投资业绩开始受到投资者重视。在封闭式基金净值不断跑赢大市的情况下,折价率越来越高显然是不正常的。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正在被逐渐挖掘出来。我们注意到,自2003年底以来,大多数封闭式基金累计跑赢大市超过15个百分点,保守估计,未来一两年股价结构调整的状况仍将持续,而封闭式基金平均每年跑赢大市10个百分点应该不成问题。部分小盘封闭式基金将在未来三年之内到期,而这些基金平均折价率在20%左右,如果未来两三年大盘每年下跌10%,则以目前这些封闭式基金的经营水平来看,平均净值基本上可以保持不动。随着这些基金陆续到期清算,折价部分将成为投资者的回报。也就是说,如果大盘平均每年下跌10%,则投资者以现价买入三年内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平均年回报率在7%以上。对于稳健的投资机构来讲,每年7%的回报率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主要持有者是保险公司,高折价率一直让这些机构非常困扰,因此不排除这些保险公司对基金管理公司不断施加压力,令其将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也有可能在保险公司压力下,基金管理公司对最近两三年将要到期的封闭式基金采取非常谨慎的操作策略,保持净值不受损失,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就可以稳稳当当获取每年7%以上的回报。如果“封转开”能够在基金到期之前变成现实,则超额回报有望提前实现。

  因此,无论“封转开”能否实现,只要基金管理公司保持最近一两年的平均经营水平,或者采取较为保守的操作策略,则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显然是低估的。在这种情况下,封闭式基金板块整体上有望长期跑赢大市。在目前A股市场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封闭式基金,尤其要对两三年内将要到期的品种多加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