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骤跌7倍 挑选货币基金全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56 金陵晚报

  2004年12月8日,一直在2.7%左右徘徊的招商现金增值、南方现金增利以及博时现金收益3只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冲至3%的历史高点;

  2005年3月2日,银华货币市场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达到10.174%,刷新货币基金收益新记录;

  2005年3月17日,海富通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达到8.20;

  2005年3月28日,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新成立货币基金公布最新7天年化收益率公布,1.508%的数据让市场一片哗然。

  3月28日,为了解决目前货币基金运作和信息披露中存在着不清晰的问题,证监会发布《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及《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5号〈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并且从4月1日开始实施。

  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行了?

  “今后货币基金收益率肯定没有现在这么高了”,一家基金公司老总说。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井喷式的发展让不少基金公司忙不迭地发行货币基金。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和正在发行的货币基金已经达到了16只。“但是大扩容的同时政策却慢了一步”,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政策有漏洞,加上投资者盲目以收益率为衡量标准,所以一些公司为了提高收益率纷纷打‘擦边球’买入一些期限超长的产品,获取更高收益。而这样的后果就是收益率上去了,但是潜在的投资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也增加了”。

  新规拉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中“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和“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投资比例控制在资产净值20%内(原先是40%),禁止投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债”等规定都将直接影响一些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助理刘晓艳博士表示,“以往由于政策对有些规定没有明确,部分公司投资一些超限的债券,博取较高收益,而现在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将在下滑一段时间后稳定”。

  收益率将维持在2.6%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投资会不会缩水,记者在某基金公司内部资料中看到:“根据我们模拟的结果,短期内货币市场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将整体下移。但由于老基金手中还持有部分低点位买入的国债,未来3个月内收益将下降到2.6%左右并维持一段时间;而新基金缺乏这种先天优势,所以收益率将维持较低水平”。“货币基金的优势在于流动性,和一年定期储蓄1.8%(税后)相比,就算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有所下滑,仍具备竞争优势的”,长信基金公司市场部王健说。(金陵晚报记者石明舟)

  ◎ 新闻附件

  货币基金挑选攻略1:姜还是老的辣

  4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政策已经给货币基金市场带来了震动,到昨天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已经大部分回落至3%左右,而嘉实货币基金作为一只新成立产品,1.508%的7天年化收益率却显得那么刺眼。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的6个月内,货币基金“姜还是老的辣”。长信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王健告诉记者,与新货币基金相比,老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大优势就是已构建了较良好的投资组合结构。他表示,在目前央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情况下,短期债券的收益率出现大幅下滑,新发行或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很难像老基金那样构建高收益的债券组合。他还指出,老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团队经过一年的运作,已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尤其是老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团队对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对手已非常熟悉,在竞投标过程中知己知彼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货币基金挑选攻略2:收益率不是“终极标靶”

  “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货币基金应该是流动性与高收益并存,但是实际上,货币基金凸现的应该是流动性,而并非高收益”。其实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少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目前的货币基金市场有些“不正常”,在他们看来,货币基金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和储蓄替代性产品,其亮点在于安全性与流动性较好,而不是能获得多高的收益。但现在过于注重对收益率的宣传,已使其偏离了固有的发展轨道。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陈彤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投资者往往最关心的是“能赚多少”,而不是“怎么赚”以及“有没有风险”。需求决定供给,所以现在很多基金在宣传中往往只突出收益高低,忽略了流动性这个最大优势,这已经成为行业的一个通病。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王海燕表示,方便的现金管理以及相对与储蓄较高的收益是货币基金的优势所在,投资者更应该把它作为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合理“调配剂”,而不是作为一个单纯的投资产品。银河证券分析师也告诉记者,“货币市场基金如果走入了比拼收益率的轨道,是很危险的,为了追求高收益,基金经理们会不断放大杠杆操作比例,或者投资于那些收益较大但风险较高的票据。不仅加大货币市场基金本身的风险,同时也间接的影响整个货币基金行业的发展”。

  货币基金挑选攻略3:谁领跑中低风险理财

  继去年货币基金大红大紫之后,谁来领跑鸡年中低风险理财市场?

  ◎ 人民币理财产品

  点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自从2004年10月1日南京首个人民币理财产品问世之后,货币基金就不得不面对这个实力强劲的对手。到目前为止已在南京消化掉30亿左右的资金。对于此次货币基金收益率降低,银行个人业务部最开心,“货币基金流动性强,收益也不错,我们不少客户都被抢走了,现在收益率降了,肯定有老百姓把货币基金赎回来买我们的人民币理财”。

  ◎ 保本基金

  点评:自产自救。

  怎么说和货币基金也算的上是“同门师兄弟”,既然“师弟”有难,做“师兄”也不能置之不理。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总监严仁明表示,和货币基金相比,保本基金流动性稍差一点,但是有部分资产可以用于股票投资,所以预期的收益会高得多。对于风险问题,严仁明表示,既然是“保本”,所以在风险控制和资产运做上都有严格的控制,“关键的是现在市场是低点,这个时候买入保本基金,真的是即能保本,又有可能获得高收益”。

  ◎ 券商理财产品

  点评:风险不是投资,而是信任近期,埋没多时的券商理财也慢慢的“复苏”。从最早的广发证券到之后的光大证券,以及后面的一群“追随者”,诸多产品正一个个摆在投资者的面前。以广发证券推出的广发2号为例,产品资产配置中大部分用于剩余年限少于2年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企业债、货币市场基金等品种,几乎是一个货币基金的“翻版”。而享有参与新股询价的资格(即可以参与新发行股票的机构配售)则让投资者有了一个享受更多收益的机会。在预期收益率上,4%-6%的收益也不能算做没有诱惑。不过有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咱们老百姓投资图的就是一个安全,收益多少是一回事,但是关键不能把本给折了,不是我不信任券商,而是券商的过去让我有点那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