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新规将实施 基金收益率为何要趋于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5:09 北京青年报

  有关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定四月一日起实施

  4月1日起,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及《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将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该规定不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计算方法、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等进行了统一的规范标准,同时,也意味着目前国内13只货币市场基金一直以来高低不均的收益率将趋于一致。

  博时现金收益基金经理芮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央行将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从原来的1.62%调低至0.99%,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银行的资金运营效率,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超额准备金利率调低会在短期内诱发回购利率大幅回落,致使短期货币市场品种的收益率也有明显下滑。

  例如,3月24日的3个月和3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分别下降到了1.2876%和3.30%,较3月初的2.2393%和3.80%分别回落了95和50个基点。此外,超额准备金利率的降低会使商业银行的资金短期内流入货币市场,造成货币市场上的资金充裕现象,这会进一步拉低短期利率,尤其是短期债券的收益率。

  而短期利率的降低,直接导致的就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降低。芮颖认为,由于短期债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其收益率下降,会造成货币市场基金新投资品种的收益率下降,当然,基金手中原来持有品种的浮盈增加,但长期来说,若货币市场短期品种的收益率继续维持低位,货币市场基金将会很难长期保持目前较高的收益率。

  另一方面,若货币市场资金供给过多,央行可能出于稳健货币政策的需要,发行央行票据回笼资金,这样会减缓短期品种收益率下跌的趋势。若这种情况出现,则会起到稳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的作用。

  芮颖认为,新标准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起到了一个规范统一作用。规范,就是指在组合平均期限和回购使用比例方面。确立了规范,使得个别基金在利用法律条文打擦边球的机会大大减少,以免一些基金为追求收益率而延长组合剩余期限,从而控制货币基金的风险。

  而统一则是对巨额赎回期限的处理、影子报价计算及收入确认方面做了一个统一规定。有利于增加各家公司货币市场基金的可比性,杜绝以往由于各家公司内部采用了不同的会计处理办法,而造成各基金之间收益率和每万份额当天收益不可比的情况。

  长期来看,随着手中高收益品种的逐渐获利回吐了结或者持有到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趋于一致。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在保障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获取长期稳定收益而不是短期的超额收益,才是明智之举。

  作者:刘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