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新规带来冲击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仍高位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4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华

  近日,南方基金公司发布2004年业绩报告显示,旗下9只基金共实现净收益10.53亿元,其中运行仅一年的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实现净收益2.28亿元,占公司总收益的21.6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货币基金是去年基金市场上最大的赢家,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进驻,从目前情况看,今年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也有望保持在高位运行。

  高收益引来众多机构

  货币市场基金自问世以来,就受到市场的一致热捧。截至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已逾14只,总规模突破千亿。货币基金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众多机构投资者也纷纷进驻货币基金。

  据中国保监会数据,今年1月份,保险公司的基金投资额度为806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33亿元;今年2月份,保险公司基金投资达到860.75亿元,较1月份增加了54.7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保险机构在封闭式基金上浮亏严重,封转开又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其它类型开放式基金收益率较货币基金略低一筹,因此,近两月来,保险机构对基金投资的约190亿元增量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投向了货币市场基金。

  上市公司的公告则显示,上市公司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又一“追星族”。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表示,其控股的漳州片仔癀皇后化妆品公司拟在不超过3200万元的资金额度范围内,自主投资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短期国债,投资期限至2005年12月30日。此外,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决定动用1.5亿元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发布公告,表示今年内将不超过3亿元的短期闲置资金投资货币市场基金。

  目前,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认购颇为踊跃。对强调安全、流动、盈利性原则的保险机构来说,货币市场基金可谓是一个恰如其分的良好投资工具:货币基金主要投向为高等级的短期债券,安全性高;与此同时,货币基金又有很强的流动性;货币基金年收益率近3%,保险资金可有效增值。对上市公司来说,货币基金风险较低,收益率较高,闲置资金的利用效率得到提高。千金药业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将挑选收益和规模靠前的货币基金投资。

  利空因素对基金收益影响不大

  尽管货币基金一贯是优等生,但近期以来的一些利空因素使部分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未来走势产生担心。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利空因素会收窄货币基金的盈利空间,使其整体收益率大幅上涨的趋势有所抑制,但这些利空因素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会有太大影响,相对于其它理财产品来说,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业内人士称,就近期可能实施的货币基金新规则而言,它可能会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一定下降,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如原来对货币基金投资、估值没有明确规定,各基金公司根据各自理解,在操作上有很大差异。有些公司为了追求高收益而放大剩余期限。而在目前的加息预期下,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越长,承担的利率风险也就越大。新规则对原来比较模糊的规定进行了明确,而且新规则以总资产计算,起到了缓冲作用,如果遇到大额赎回,基金基本可以有效控制风险,在操作上也相对灵活。基金公司会根据新规则的内容,对其投资和估值模式进行调整,故此,货币基金收益大幅下降的现象不会出现。

  就四大行下调其托管的货币基金现金存款利率而言,业内人士认为,这对货币基金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四大行托管的货币基金份额大约为800亿,如果以现金比例7%计算,货币基金在四大行的现金规模约56亿元。四大行把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将会使基金公司损失0.4亿元左右的存款收益。再加上此前央行下调超额储备金利率,央行票据、七日回购品种等短期投资工具的收益率可能下跌10到50个基点,直接影响以此为主要投资品种的货币基金的收益。因此,以目前货币基金3%左右的平均年收益率为基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下降0.4~0.5个百分点,从而维持在2.5%~2.6%之间,但整体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仍将是比较高的,并且运作成功的基金公司可以把收益率下降幅度控制在0.2个百分点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