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博弈无情 保险与基金由理财盟友走向亦敌亦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42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五年前,保险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开始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介入股市。此期间无论盈亏,保险资金是证券投资基金的理财盟友,相互扶持共同进退。2月18日,《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公告后,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保险与基金的关系立刻变得复杂起来。

  种种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正迅速减少对基金的投入,如2004年最后一个月,投资基金的规模大幅减少了123亿元,降幅高达17.7%,创保险资金入市五年来的最大跌幅。此后,显然保险与基金之间已不是简单的委托理财关系了,在股市的无情博弈面前,保险与基金可能走向对立面。

  首先,保险公司直接入市,不用缴纳申购和赎回费用,这可以降低保险资金的操作成本,保险资金不可能不在意这部分费用。其次,保险资金投资基金收益并不理想。截至2004年底,保险资金持有证券投资基金575亿元,人保、平保及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数据公告,仅在2004年上半年投资证券基金的亏损就高达20亿,据估算,目前保险资金的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浮亏超过100亿元了,在这种状态下,保险资金收回投资自己操作,合情合理;第三,操作战略上分析,保险自己拥有庞大的入市资金,必定会有整体的作战战略,赎回基金进行统筹计划,效率才会最高。因此,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后,绝大多数资金由自己来掌控是必然的。

  保险资金与基金的关系则成了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保险与基金可能的关系无非三种,第一,保险与基金共同进退。通过以上的分析,以及保险资多入市后的明显赎回行为,保险与基金完全合作的可能性小。对于基金已集中持有并大幅获利的品种,保险资金没有理由埋单,也不会埋单,他们在时机与选择上并不在同一起跑点上,保险与基金没有成为朋友的条件。

  第二,保险与基金走向完全对立面。在利益面前,这种关系是可能出现的,但是以保险与基金的资金性质来说,有很多交叉点,比如会以蓝筹成长为主要投资目标,这也注定保险与基金不可能完全对立。

  第三,时而是对手时而是同盟。这是最有可能的存在关系。在对市场走势的把握及股指走向影响方面,保险与基金同步运作,才会有成功的可能性,在最艰难的处境中,保险与基金的联手具有很大可能性,但是在各自利益面前,这种合作只是阶段的,面对变现的时候定会完全不同,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情形,股市里也一样,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保险与基金亦敌亦友的存在关系,才符合各方的利益。

  想清楚了保险与基金亦敌亦友的关系,2005年股指走势自然会受到这种力量的影响。可以推测,股指即便在整体趋势上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但是中、短期波动不会平静。保险与基金一方面要激起市场的参与,另一方面又要顾及自身的利益,股指自然会出现相对频繁的波动,只是上涨时的暴发可能较以往更强劲,下跌则比以往来得更加迫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