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缘何大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5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在动荡起伏的2004年证券市场中,货币市场基金大放异彩,基金规模与收益率迭创新高,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新年前后,又有多家基金公司推出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嘉实货币市场基金刚结束发行,鹏华、华宝兴业货币市场基金又开始发行,而中信基金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将在3月下旬推出。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已多达13只,总规模狂
飙突进,已破千亿元。超过3%并不断刷新的年化收益率更使货币市场基金锦上添花,成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最大赢家。

  数据显示,从2003年12月底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成立开始,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始终在以超常规的速度递增着。至2004年6月30日,比2003年增加了574.75%,到2004年12月31日又比半年前增加了397.70%。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稳定且抢眼的整体收益水平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因素。与股票型、债券型基金较大的业绩波动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收益比较稳定。反观偏股型、偏债型基金,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去年以来销售情况就不太理想,去年有些基金的首发规模只有10亿份左右,而到了今年,有的基金只发行了4亿多份。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情况火爆是基金公司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

  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去年股市在一季度后连续下挫,跌了将近500点,给股民和机构投资者造成了重大损失。去年年初谁也没有料到,各类基金最后的赢家会是低风险、低收益的货币市场基金。在偏股型、偏债型基金集体缩水的境况下,货币基金保持了规模的高速扩张,业绩也遥遥领先。去年市场上货币基金加权净值收益率达2.45%,高于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的-0.28%和股票基金的-1.53%。而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表现依然不错,以国内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为例,目前7日折算的年收益率已经达到3%以上。货币市场基金吸引投资者除了收益稳定、风险小以外,其流动性较好,不收取赎回费,管理费也只有0.33%,约为股票基金管理费的四分之一,这也是投资者青睐其的原因。

  另外,记者了解到,各家基金公司积极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目前商业银行可直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而据业内人士预测,它们最先推出的产品有可能就是货币市场基金。不少基金公司不得不赶在其前面推出这个产品。“希望赶在银行推出货币市场基金前,还能多吃些货币市场基金这块‘蛋糕’。”一位将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也指出,从理论上讲,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随利率提升而走高。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随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而变动,2004年初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0.53%,经过连续六次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因此,在升息周期中,货币市场基金能够更好地分享加息所带来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