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警惕封转开预期下三大误区 专家指出三大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05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2月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创出历史新高,“六折军团”出现前所未有的大扩容。“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也提出了证券市场上令人关注的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问题。专家表示,“封转开”预期是未来封闭式基金投资中不可回避的因素,而投资者也应当警惕这种预期下的三大投资误区。

  误区一

  投资价值与折价率成正比

  广发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章丹群表示,基金公司是实施“封转开”的主导力量。对于“封转开”实施的对象,基金公司还是比较倾向于折价率偏低、基金规模偏小、基金历史业绩较好的封闭式基金。这是因为高折价基金的规模偏大,“封转开”实施时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导致对基金公司的不利。

  “封闭式基金市场中高折价的基金绝大部分是中大盘基金。从当前封闭式基金市场折价率与基金规模的分布状况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大盘基金的折价率远远高于小盘基金”,她表示。

  此外,她认为,“高折价基金一旦转为开放式,缺乏对投资者申购的吸引力。即便在当前开放式基金市场中,2004年净值增长排名居所有基金前两位的合丰成长和嘉实增长,去年也仅分别获得0.13份和3.44亿份的净申购,而封闭式基金中的绩差基金一旦实施“封转开”,可以获得申购的资金规模可想而知。”

  误区二

  到期期限越近 投资价值越高

  章丹群表示,随着到期期限的临近,基金到期清算的压力也就越大。一旦到期清算,基金将不复存在,基金公司将无法从中继续获得管理费收入。而如果积极推动封转开,在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算前转为开放式基金,即便出现较大规模的赎回,基金公司也比到期清算的日子好过。但是,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距离到期清算期限尚远的时间内实施封转开,必须承受基金规模锐减导致管理费收入下降的压力。

  从2000年第1季度至今,封闭式基金市场平均折价率未见较大变动。从2002年至今,随着到期期限不断临近,折价率迭创新高。因此,专家提醒投资者要谨防“到期期限越近,投资价值越高”的错误投资倾向。

  误区三

  保险持有比重越高 基金品种越具投资价值

  专家表示,有人认为,最先实现封转开的有可能是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重仓持有的封闭式基金,那就大错特错了。

  据了解,自1999年10月保险资金获准间接入市以来,持有封闭式基金比重持续上升,逐渐成为封闭式基金市场中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与此同时,封闭式基金市场折价率不断攀升,截至2005年3月18日,平均折价率高达30.07%,已有19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超过40%,而这些基金保险机构持有的比重较大。专家表示,如果最初按照这种观点指导投资,无疑会承担基金交易价格下跌幅度超过基金净值下跌幅度的双重亏损。他认为,保险资金可能基于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长期持有某些品种,这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具有复制性。

  对于保险资金而言,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是其投资运作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并不排除他们将一些封闭式基金作为与长期负债匹配的资产长期持有。事实上,如果不考虑期间的浮动盈亏,按照10年的投资期限进行考察,当前折价率下的封闭式基金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期限远远不可能长达10年,如果跟随保险资金投资于其中的一些品种,必然会产生投资亏损的情况。

  专家认为,在保险资金获准入市后,出于整体投资的考虑,保险资金完全有可能减持一部分所持有的占据流通份额较大比重的基金品种,这将给这些基金带来额外的减持压力,进一步推动价格下跌。如果投资者在此之前投资于这些基金,无疑将承担较大的亏损。

  (商报记者 柏丹)

  投资“封转开”三建议

  ◎ 建议一

  投资封闭式基金 要看清到期期限

  专家建议投资者,在“封转开”预期下进行投资时应看清封闭式基金的到期期限,到期期限越近的封闭式基金实现“封转开”的可能性越比较大。

  到期期限短的基金可以较好地规避制度创新风险。即使制度创新迟迟不见进展,在2-3年内持有即将到期封闭式基金也可以获得很好的年平均收益。

  在如此高的折价率下,部分封闭式基金作为具有到期清算概念的投资品种已经具有十分明显的投资价值。与开放式基金不同,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在存续期内运作,到期后清盘或者延长存续期。即便期待在封闭式基金存续期内市场结构得到实质性改善具有不确定性,封闭式基金存续期满之后到期清算则是投资人可以确定的,而其中蕴含的投资空间毋庸置疑。

  ◎ 建议二

  选择规模较小的 封闭式基金风险较小

  专家提示,由于我国现有的封闭式基金中大型基金剩余期限仍在10年以上,而小型基金多为改制后设立,因而期限较短。其中有部分小型基金的剩余期限仅有2-3年,这部分封闭式基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十分突出。另一方面,小型基金目前的折价率可以有效地锁定下跌风险,即在到期清盘之前,只要净值下跌幅度在10%以内,则持有小型基金到期便能轻松获利,即使考虑到清盘所伴随的套现成本、清盘费用等,持有基金到期收益为负的可能性仍然比较低。

  ◎ 建议三

  要重点关注 业绩好的封闭式基金

  专家表示,由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期限相对较长,因此,基金业绩的持续性尤为重要。专家提醒投资者,选择业绩好的封闭式基金可以有效地规避因基金净值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

  专家建议投资者,可适当投资于小盘绩优、到期期限较近的封闭式基金,并在到期期限临近过程中逐渐加大投资比重,以期获取折价率背后所蕴含的封转开或到期清算实施后的较高利润。

  专家表示,作为投资品种,相对于封闭式具有绝对优势的开放式基金平均规模不足20亿的现状下,中大盘基金规模偏高,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劣势明显,一旦允许基金持有人赎回,将导致规模锐减,甚至有清盘危险。另外,考虑到一些投资者基于封转开预期持有该类基金,高折价背后所蕴含的高额利润也将进一步加剧兑现盈利的赎回压力。

  (商报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