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新规解析:还原货币基金真面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7:2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巧宁

  “有了统一的尺度,就有了公平的竞争,也就有了理性的选择。”谈及《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的发布实施,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作如此表示。

  统一尺度

  对于基金业界来说,《通知》和《披露规则》的发布早在预期之中。因为自去年货币市场基金发行以来,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不仅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同样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与重视。

  问题最集中体现在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片面追求高收益率上,并且行业内更是一时兴起收益率攀比之风。作为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时,也往往将收益率尤其是7天年化收益率作为自己的选择标准,而忽略了对其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考虑。

  说起提高收益率的手法,不外乎有以下几种:通过高比例的回购交易博取高收益;利用交易上的特殊安排人为掩盖真实的剩余期限,通过本应短期的投资组合长期化的方式提高收益率等。

  而在业界和监管部门看来,造成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则在于,在货币市场基金具体操作层面上,如,在久期计算、能否投资浮息债和能否进行杠杆操作等方面,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没有一个统一的尺度。

  “由于去年8月证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暂行规定》只是原则性的规定,而针对货币市场基金在组合剩余期限的计算和监控、基金的估值、收入确认、可投资浮动利息债券范围的认定、回购比例控制、申购赎回权益的确认等具体操作层面的规则没有做明确的规定”。证监会基金有关负责人认为。

  统一是关键。于是,去年11月份,证监会便组成专门小组,着手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工作,在业界的广泛参与下,最终在今年3月25日,发布了《通知》和《披露规则》,从而填补了货币市场基金操作层面的规则空白。

  还原真面目

  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功能是现金管理工具,通过集中资金投资短期的固定收益类品种,在取得较高收益率的同时,提供较高的资金流动性,以满足日常的支付需要。

  可以看出,《通知》短短的十几条内容,都极具针对性。它统一了投资组合剩余期限的计算标准,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安全性都有了更明确的规范要求,对业界反映突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明确。

  《通知》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作出五大限制,其目的在于严控基金运作风险,堵住收益调节的空间,提高基金的流动性,防范加息周期下基金运作可能出现的风险。

  《通知》对估值方法进行了统一。目前各货币市场基金均通过“影子定价”对组合进行定期评估,但由于各基金确定影子价格的方法各不相同,就为基金管理人调整基金收益留下了空间。《通知》对估值方法进行统一,以防止基金公司利用估值计算方法上的差距,报出虚高的收益率。此外,对于申购赎回份额的权益确认,业界争论激烈的收入确认问题,《通知》也一一进行了明确。

  可以说,《通知》的发布实施,还货币市场基金真面目,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运作,有利于基金的公平竞争,对整个货币市场基金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差异化显现

  对基金管理人来说,随着《通知》的发布,所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都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一个统一规则下公平竞争,基金收益率将回归更合理的区间。同时,各个基金管理人的风格、管理水平才能真正显露出来,不同基金的竞争不仅仅体现在年化收益率高低上,差异化将成为其竞争的手段。

  而对投资者来说,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化、透明化,投资货币基金更加安全;随着尺度的统一化,货币市场基金公布出来的数据才确实具有可比较性,面对不同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对收益和风险的判断将会更加可靠,这样更利于投资者作出理性的投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