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LOF放行 > 正文
 

LOF指数基金 投资投机两相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3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唐健

  国内首只以被动跟踪指数为主的指数型LOF基金———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于3月10日正式发行。作为在交易所上市的指数型LOF基金,可以为长、中、短期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性的投资工具与投资机会。

  长期可做投资

  从长期投资角度考虑,指数型LOF基金可作为分享中国证券市场优质上市公司长期增长的重要投资工具。巨潮100指数基金产品以上海、深圳两个市场精选出100家优质上市公司作为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从净利润指标分析,这100家上市公司以不到市场十分之一的成份股占全市场63%的净利润。同时,2003年、2004年数据显示,巨潮100指数成份股中超过60%的成份股近两年涨幅排在全市场前200名以内,超过40%的股票涨幅位于市场100名以内,正是由于这种相对优质的成份股结构,巨潮100指数自2003年以来累积跑赢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3%。从长期来看,我们相信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必将反映到中国证券市场上,同时具有良好可投资性的成份股指数将继续依靠其基本面固有的优势保持良好的走势,从这个角度分析,巨潮100指数型LOF基金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分享两个证券市场主要增长机会提供了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重要投资工具。

  中期可做波段

  从中期投资角度考虑,指数型LOF基金可为投资者提供指数波段操作的机会。国内证券市场受系统性风险较大影响,指数本身具有较大的波动,年化波动率通常在25%左右,平均超过国外成熟证券市场近10个百分点。指数型LOF基金从操作层面通常以较高的仓位跟踪目标指数的运行,基金净值可以较为充分地拟合指数的走势,同目标指数保持了更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时能力较强、对趋势判断更有把握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申购赎回或者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指数型LOF基金实现对目标指数的中期波段操作。

  短期可做套利

  从短期投资角度考虑,指数型LOF基金可作为一种便捷的日内套利的交易性品种。指数LOF基金的套利通常包含两种操作模式:夹板套利和跨市场套利。夹板套利指的是在二级市场有一定基金份额存量的基础上同时在相反方向执行一定价差的交易指令所实现的日内套利操作,如果当日基金净值随着巨潮100目标指数波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也发生较大波动,双向价差指令均顺利成交,便可以实现套利。具体夹板的价差以及下单量设置为多少比较合适,需要根据日内价格的波动幅度,日内基金的成交活跃情况,日内市场的趋势三个变量综合判断。

  另一方面,作为可上市交易开放式基金,LOF可以同时在场外市场(申购赎回市场)、场内市场(交易所交易市场)两个市场同时交易,由于指数型LOF基金本身净值的波动较大程度地拟合了目标指数的走势,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巨潮100指数的日内趋势推算出巨潮100指数基金的净值,因此,如果场外市场的申购赎回价格即基金应有的净值和场内二级市场基金交易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差价,便可进行跨市场套利操作。由于场内场外市场之间转托管需要两个交易日的时间,因此跨市场套利交易最终实现也需以场内场外市场都有一定存量的基金份额为前提,一旦出现套利差价两边可同时执行反向交易,瞬间锁定交易价差,在基金总份额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套利利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