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蓝筹股成市场领跌力量 景气变基金大动作调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期大盘走势较弱,不少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成为带领大盘下跌的领跌力量,市场纷纷猜测,是否保险资金入市后大量赎回基金,导致基金被迫抛售股票,从而拖累大盘下跌。

  基金是否遭遇到保险资金的大量赎回,目前还没有公开数据可以证实,但我们可以从逻辑上进行一些客观分析。

  赎回压力并不太大

  首先是保险公司是否有赎回的动机。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资金是不在其直接进入股市的5%限制之内的,保险资金不需要以赎回基金的方式来准备入市资金。保险公司可能存在的赎回动机有两个:一是基金净值上涨后,保险资金有阶段性兑现收益的冲动;二是希望通过赎回基金,迫使基金抛售股票,使自己有逢低介入的机会。

  第二,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已经达到了806亿元,比2004年12月增加了132.83亿元,增幅达19.73%。不仅结束了保险资金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基金投资总额的连续下降趋势,而且创下了自2001年1月以来的最高月增幅。其中有相当部分保险资金,可能是认为股市一季度会有行情,在1月份“时机性”加大对股票基金的投资,随着保险公司对行情预期的改变,基金就会面临一定赎回压力。

  第三,中国资本市场有个怪现象,净值排名靠前的基金规模缩水快,净值在面值以下的基金遇到的赎回压力并不大。前段时间股市上涨,基金的净值不断上升,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就变大了,但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保险资金,还来自其他投资者。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基金近期确实会遭遇一定赎回压力,但压力并不太大。部分基金重仓股的走弱,更多的是由基金主动调整持仓结构造成的。

  基金主动调仓动作大

  3月9日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5.67%,同期1349只A股中,跌幅超过指数的有833只,逆市上涨的有163只;154只基金重仓股中,跌幅超过指数的有70只,逆市上涨的有47只,应该说基金重仓股的整体表现还是强于市场平均水平的。2月2日以来,上证指数涨了4.59%,同期1349只A股中,涨幅超过指数的有708只,已经跌破2月1日收盘价的有203只;而154只基金重仓股中,涨幅超过指数的有83只,比例与A股整体情况相当,跌破2月1日收盘价的有47只,比例远远超过A股的整体情况,说明基金的调整持仓更多地是在3月9日之前就已经进行了。

  从基金重仓股的涨跌幅排名看,基金调整仓位主要是根据宏观基本面和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进行的。比如受航油价格大幅上涨困扰的航空股、受煤价上涨影响业绩的电力股、全行业业绩下滑的汽车股、受宏观调控影响加大的房地产股,面临估值与国际接轨压力的银行股、受基本面困扰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等等,而行业景气都较高的航运、食品、石油、化肥、中药等行业的个股则是基金继续增持的对象。总的来说,就是增持受宏观调控影响不大的非周期性行业,减持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

  基金的操作思路反映出基金等主流机构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值得普通投资者借鉴。

  (本报记者 武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