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超储利率下调 新发货币基金首当其冲受拖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 市场短期利率下降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13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累计年化收益率高达3.45%,高于5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货币市场基金一时成为投资者情有独钟的选择。

  然而3月17日,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短期债券收益率迅速下滑,新发基金收
益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记者吴倩

  据统计,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13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每万份累计收益约63元,平均累计年化收益率3.45%,接近刚刚发行的3年期凭证式国债3.37%的票面年利率。据了解,目前,可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多种债券的收益都在2%以上,高者可达3.68%,货币市场基金稳定、合理的收益水平应在2.8%左右。

  货币市场基金扎堆发行

  赚钱效应似乎为货币市场基金带来了较佳的发行时机。自2003年底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发行,至2004年底,共有9只货币市场基金成立,总规模达645亿份。而今年一季度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就几乎赶上了去年一年,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其中4只基金新成立,华宝兴业现金宝、鹏华货币市场基金2只基金正在发行,而上投摩根富林明也已确定于本月28日发行货币市场基金。

  同时,今年一季度发行的货币市场规模普遍高于其他类别的基金。截至昨日,今年新发基金中,两只首发规模超过20亿份的基金为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嘉实货币市场基金,均为货币市场基金,而据了解,从2月16日开始日常申购起,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持续营销的申购量也已超过23亿元。但同期,其他大多数基金的首发规模都在10亿左右,甚至出现了5亿左右的基金。

  短期债券收益率下滑

  尽管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人气正旺,但新发基金却似乎并未赶上较佳的建仓时机。据了解,3月17日,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现行1.62%的年利率下调到0.99%,释放出3000亿元资金。在3月17日公开市场上,3个月和3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分别下降到了1.4492%和3.3%,分别回落57个和42个基点,市场短期利率下降趋势明显。

  “在目前央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情况下,市场短期利率将会逐渐走低,可以预计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会进一步降低。”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指出。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新发行或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很难像老基金那样构建高收益的债券组合,短期债券收益率下滑,新发基金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老基金”受冲击程度较小

  而一些老基金由于成立时间较早,手中持有的高收益产品较多,收益率下降的程度和速度将会较小。

  根据公开信息,去年第四季度,货币市场资金面同样偏宽松,货币市场基金中华夏现金增利基金收益受影响较小,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明确指出,该基金正是在利率下降时采取持有手中现有的高息券种策略,从而避免了收益率的下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建仓时机的不同,只能造成新老基金短期内的收益差别。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产品时,仍应着重考虑基金品种的持续盈利能力。业内人士建议,选择货币市场基金时,不妨参考基金公司旗下其他种类基金的表现。

  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基金产品收益稳定性有一定的差别。据了解,去年在具可比性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排名前三名的三只基金分别为南方现金增利、华安现金富利和招商现金增值。但今年以来,南方现金增利、华安现金富利累计年化收益率却在13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排名居后。同时,因一度出现8%、10%惊人的7日年化收益率而引起业界关注的某货币市场基金,其近几日的收益率却排名最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