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次新基金几未获得任何收益 继续持有还是赎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43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投资者应继续持有初具品牌优势的基金

  祁和忠 NBD 上海报道

  中信经典、申万巴黎精选等在去年3、4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拥有数10万投资者。目前这些次新基金的持有人仍没有获得任何收益。投资者将来是选择在净值接近1元附近时赎回
,还是继续持有?

  其实,每当基金在经历了较长时间低于面值的情况后逐渐开始回归时,都会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对于这种现象,专家指出,由于对账面亏损的厌恶感,1元钱已经成为某些持有人的心理底线。但是如果投资者近期并没有急迫的对外资金安排,仍应坚持中长期持有,以分享长线价值投资所带来的回报,选择在面值赎回明显在逻辑上站不住脚。

  经受严冬考验

  中信经典、申万巴黎等次新基金在去年2、3月份发行时,正值国九条颁布后不久,股市牛气旺盛;加上2003年基金优异的业绩表现,形成了明显的财富效应。在这段时期发行的基金,获得了股民、银行储户等众多投资者的追捧。

  然而,从去年4月份起,沪深大盘节节走低,作为市场绝对主力机构的基金也回天无力,各基金净值跟随大盘下跌,投资者几乎全线深套其中。今年2月份,沪深大盘的一轮反弹,带动次新基金净值大幅回升。截至3月14日,7只次新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46%,其中第一名中信经典配置为4.78%。

  与沪深股市接近30%的下跌相比,次新基金的表现已远远跑赢大盘,这在全球基金市场都是罕见的。可以说,这些基金已经历了严冬的考验。

  关注领跑者

  在7只次新基金中,中信经典以国内首只百亿元以上规模基金的角色,成为领跑者。

  在去年发行期就认购了中信经典的投资者刘先生一直持有这只基金,并且在基金净值跌至0.91元时还进行追加申购。刘先生告诉记者,他追加申购时,中信基金正在举办优惠活动,申购手续费比平常低了很多。现在他持有中信经典的净值已超过他的总体持有成本。

  对于今年股市走势,他认为大盘会在1200点至1500点区间波动,所以年初在1200点附近时他敢于追加申购。中信基金最近在全国六大城市进行“财富升级行动”大型巡展活动时,刘先生借机与基金经理丁楹进行了对话,也增加了他继续持有中信经典的信心。丁楹认为,大盘在今年3、4月份会经历低潮,5月份后有望逐步走好。

  继续长线持有

  专家指出,选择面值赎回会让投资人直接面对再次投资的风险。如果放弃业绩期排名领先的基金而改选其他排名较低的基金,或排名虽然较高但购买成本同样较高的基金显然不符合理性投资逻辑。

  基金不是股票,基金的本质是从长期的价值投资中带来超额收益。购买基金的根本出发点在于投资者没有足够的时间或专业知识,才会选择集合资金、专家理财的方式进行投资。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尤其应体现在长线价值投资中,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市场难免会出现上下波动,但通过组合管理和分散配置可对风险进行有效监控,企业的真正价值也会在长期投资中被发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