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成也基金败也基金 千三得而复失看多热情消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叠创新高,带领大盘数次冲击半年线;再到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破位,导致股指痛失千三,基金重仓股的一举一动都令市场神经紧绷。

  基金面临挑战

  “近阶段,基金掀起全面上涨行情的力量不足,其自身运作压力正在增加,不论是最近的券商集合理财还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均给基金带来新的挑战。”

  一位基金方面的研究员认为,券商集合理财对基金旱涝保收却能坐享其成的现状给予提醒,若今后依然不思进取就很有可能失去客户资源;而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则减少了基金的资金供给,如果基金经理们仍没有在基金净值上有所作为,那么保险公司将会毫不留情地绕过基金独立运作。

  据统计,近期面值以上的基金,申购与赎回的比例达到1:10,其中净值排名靠前的基金规模缩水最快,每天都是上千万元的赎回。保险资金从基金中的赎回,必然迫使多数基金抛售股票,而大部分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中,流通性好的往往又都是一些指标股。

  “看到中国联通、武钢股份等指标股纷纷补跌、基金净值缩水,中小投资者也纷纷赎回基金。如此恶性循环,导致市场人气急转直下,股指一跌再跌。”不少市场人士对此抱怨。

  调整操作思路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此番老牌指标股的急挫,出自基金内部的主动性调整。“操作手法上,如今基金经理们已不再讲究全面开花,却侧重于部分个股的深入挖掘。”

  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对联通、武钢等指标股采取了高抛低吸的策略,其旗下的几只基金顺利逃过此劫。“很多一线蓝筹股的价值已被市场充分挖掘,且分红比例亦偏少,即便基金之前介入,也是抱着波动操作的思路。”

  不过,对于成长性较佳和分配大方的二线蓝筹股,基金们还是敢于积极运作的,如近期的中集集团、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持续震荡上扬。这种对比反映出基金开始注重分红派息能力和成长性所带来的股价上涨空间。

  看多热情消退

  与冲击半年线时的谨慎乐观相比,基金们目前看多的热情明显退去。湘财荷银基金公司认为,整体来看,由于近期强势的二线蓝筹涨幅已高,短期的回调压力不可忽视,再由于新股扩容压力的直接影响,预计股指近期仍将以震荡整固为主。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最近盘中仍有部分基金重仓股逆势逞强,但它们的上扬只是一种短期行为,股指仍将按自有的规律来运行。加之,近期原材料涨价、“A+H”两地上市等利空消息接踵而至,预计在暂时回稳过后,股指将延续向下调整的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