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保市值二八现象重演 结构调整引发市场三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49 证券时报

  □ 大通证券 张亚梁

  新年伊始,市场久违的“二八现象”再度上演。而进入3月份以来,这种现象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新核心资产”继续创出新高。怎样理解这些个股的持续上涨?我们认为,
“二八现象”的再度上演,将已经进行多时的股价结构调整,在短期内推向了极端。

  股价到达两极分化临界点?

  应该说,由于目前市场能够持续稳定给投资者丰厚回报、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行业垄断性强、具备国际竞争力,同时具备强大发展空间的,又受宏观调控影响小、在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所带来的估值压力的上市公司数量非常稀缺,而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及QFII等机构投资者数量及入市资金规模却又在源源不断地扩张,使得场内资金与可供买入的优质品种之间出现了暂时的失衡。而大量的资金又不可能闲置,因此失衡的结果必然就是一部分有基本面支撑的强势股票价格屡创新高。从这个角度上来分析,其走强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我们认为,它们得以走出独立上升行情应该说与从2001年熊市开始,基金“抱团取暖”的“羊群效应”的集中介入有更大关系。推高这些股票是基金的一种不得已而缩容的做法,可以称之为“基金保市值行情”。

  虽然在过去对股价结构调整谈得很多,我们也相信,内地股市迟早会出现和香港股市同样的100元以上的绩优股和“仙股”并存的状态。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忽视,近期这批借助着股价结构调整的缘由疯狂上涨的个股,正在把股价结构调整推向极端。因为毕竟在任何市场都必须有一个价值尺度,或者说是市场的价值中枢,或者是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一个市场的整体定价水平及运行表现是取决于绝大多数股票,而不可能取决于少数股票。而在一个价值中枢还在不断下移的市场里,由于结构性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偏低的约束,所以必然对优质股票价值的充分挖掘始终会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制约作用,定价自然无法实现更大突破。而且随着股价两极分化临界点的到来,这种制约作用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这也正是为什么近期这类股票连创新高,而大盘却不断下滑的根本原因。 

  “新核心资产”成稀缺?

  也就是说,只有当市场整体水涨船高、步入牛市的时候,一些价值型的个股,才有可能出现被充分挖掘而脱颖而出的行情。例如微软公司,在1990-2000年美国长达10年的大牛市中,出现了涨幅100倍以上的惊人纪录。实事求是地说,近期这批个股如此上涨,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股价调整范围,也正在积聚着新的泡沫风险和做空动量。虽然这些个股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机构博弈的对象,但我们认为并不能代表市场的主流,也无法满足真正规模资金的赚钱胃口,更无法激起整个市场的真正做多热情。更重要的是,目前在高位涨幅巨大的高价股,其消息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将给它们带来非常被动和尴尬的局面。何况,随着新股的不断扩容,未来可供基金及保险资金选择的蓝筹品种应该是很多,也许目前稀缺的蓝筹品种资源将来就会变得不再稀缺。并且,目前这些属于稀缺的蓝筹品种,是否属于真正稀缺,本身就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高价股所处产业周期哪阶段?

  经济周期的循环往复告诉我们,任何企业都要经历“低谷—复苏—高潮—衰退”的产业周期。对投资者来说,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此时此刻,你的股票处在周期循环的过程的哪一个阶段?还有一点很关键,内地股市的现状不可能像巴菲特那样长线投资持股,任何筹码最终都是要派发的。所以资金实力也许已不是最关键的胜败因素,投资理念与战略思路能否引领全体市场参与者的共鸣才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今天想提醒的是:股价的连续上涨本身就是风险和泡沫的积累过程,虽然目前的高价股短线也许还有上冲的机会,但也正在酝酿着不小的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如果说在股价累计上涨近40倍,最近2个月涨幅超过了50%之后,仍旧还以所谓的“买入,中线持有”的心态介入,那么,结果可能将是类似于在历史上高位买入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的博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