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扎堆发行风格雷同 亟待寻求差异化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货币市场基金基本还处于一个初创阶段,原本可以根据久期和收益率匹配原则做进一步细分的大市场,由于整个行业的急于求成而变得过早进入了同质竞争的阶段

  对于不以收益率差异来争夺眼球的货币市场基金来说,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细化分解出更多的分支产品是未来各家公司在货币市场基金领域竞争的一个新方向

  粗粗算来,目前已成立的和在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已不下15只,而在其后排队明确将出炉的据悉至少还有5只。雷同化的投资,让投资者很难找出易主的决定。为了能在混战中突围而出,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开始重新定位货币市场基金,在这个被大多数人认为是难以细分的市场中进行风格定位。

  风格雷同

  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从收益来看,7天的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一些规模较大基金如华安现金富利等今年来的年化收益率在3.1%以上。从规模来看,华安的现金富利最高时达到了350亿,而南方现金增利规模也在300亿之上,招商也突破了200亿。

  事实上,从投资品种的角度来分析,货币市场基金隶属于固定收益类基金。目前在基金市场上已经存在的该类产品包括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加息周期下的债券基金表现不佳,赎回压力颇大,因此,当基金公司主推货币基金与储蓄的比较收益率,淡化风险描述和流动性管理功效的营销攻势下,大多数投资者似乎在观念上已经开始接受这个被基金称为第二储蓄的固定收益基金。

  正如基金在内地市场刚刚兴起之时,几乎没有人去在意它是平衡型、偏股型,还是指数型一样,如今货币市场基金基本还处于一个初创阶段,原本可以根据久期和收益率匹配原则做进一步细分的大市场,由于整个行业的急于求成而变得过早进入了同质竞争的阶段。

  等待吃螃蟹者

  火爆的销售、高涨的人气,货币市场基金在高收益率的光环下似乎遗忘了这个品种也是有风险的,尽管是低风险。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虽然货币基金的数量在急剧膨胀,但似乎很少有人愿意成为主动不在收益率上做文章的吃螃蟹者。

  从目前市场的实际运作来看,杠杆操作和在久期上的取长补短是博取较高收益率的重要砝码,而对于估价的合理化和清晰化则是减少擦边球的重要手段。至于一些实际操作中存在的不规范操作则完全是在异化了产品本质的基础上去博取本不应该奢望的风险收益率。对于风险预期很低的投资人来说,这显然不是其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所愿意承受的。

  对于不以收益率差异来争夺眼球的货币市场基金来说,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细化分解出更多的分支产品是未来各家公司在货币市场基金领域竞争的一个新方向。也正由于不希望管理人在收益率上大做文章,因此在美国等海外市场上,目前我国基金市场上所允许的可做杠杆操作、组合平均久期偏长等都属于禁止范围。

  面对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同场竞争,寻求差异化竞争是未来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必将面临的一个现实选择,走出收益率困局将是新进场的货币市场基金吸引客户的一个重大突破口。

  差异化竞争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鸿嫔介绍说,海外市场上,目前我们的货币市场基金可能都可以归类为收益增长型(enhancement)分支,其特征就是收益和久期都处于中游,在其收益率左边的左端至少还可以有海外市场上称为liquidi?鄄ty的流动资金管理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MMF)等,其收益尽管会低一些,但其久期和风险度也低,而右边则包括了债券基金等大类。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空间还大得很,关键在于各家公司的定位。

  她称,上投摩根即将推出的货币市场基金将在久期控制和流动性管理方面做足文章,收益率则将明确定位在长期稳定地超过基准指标,而不是与目前比较看中的同业比较。此外,作为海外通行的做法之一,公司会考虑引入权威的第三方国际标准评级。

  对于如此定位下,是否会失去部分客户,王鸿嫔坦言公司已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从客户的不同需求考虑,该产品可能不会是所有投资者都需要的。目前已接触和调研的信息反馈来看,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可能会对公司的这个新产品有一定的接受度。这一方面与其母公司在海外市场上已对该类型产品有实际投资,比较熟悉和了解产品的特点,另一方面,也因为对于这些公司来说,流动资金管理的要求非常迫切。此外,一些在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或有国际投资的企业也会是公司的目标客户。主打机构客户牌可能会成为这个基金的一个重要特点。

  王鸿嫔认为,任何一个基金产品的推出应该符合公司的整体特色,反映公司的综合品牌。此次货币市场基金的差异化定位一方面与公司的整体战略定位,期待可以不断引入国际视野,同时兼顾本地市场状况的基金产品,另一方面也是结合了公司特色优势的一个现实考虑。随着公司产品线的逐步完善和齐整,能给投资者提供的选择也将越来越丰富。(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