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几乎整体沦陷 三类资金共御倒春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受汽车、钢铁股等指标下跌影响,市场遭遇“倒春寒”,大盘在昨日下探至1271点后再次放量反弹,从盘面看三类资金成为反弹的主要做多动能。

  三类资金稳步增仓

  QFII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市场关注,从目前已公布年报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看,除了一
向比较活跃的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屡屡登上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外,还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如盖茨梅林达基金会一举成为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荷兰商业银行也进入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社保基金呈现出稳步增仓态势,据权威机构统计,目前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为14.44亿元,而去年三季度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为36.34亿元。由于目前已披露年报公司只有上市公司总数的20%多,随着年报的继续亮相我们预计社保基金的持股总市值还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保险资金入市序幕已拉开,上周泰康人寿完成直接投资股市第一单,首批购入了5只股票。其中包括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5只股票成为泰康人寿进军国内A股市场的首批交易对象。

  重仓股频频走高

  近期指标股连续下探,市场遭遇“倒春寒”,基金重仓股几乎整体沦陷。而港口、高速等投资潜力以往并不被市场普遍看好的板块成为近期最大的投资亮点,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A、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品种更呈现出连续上攻态势。通过研究股东持股发现皖通高速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宝兴业策略增长和全国社宝一零八组合分以1000万股和900万股雄居前三甲,社保一零八、湘财荷银、花旗银行等的身影也同时出现在粤高速A、盐田港A、大商股份、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十大股东中。可见高速、港口等板块的连续走强代表着三类资金的迅速崛起,在弱市中持续走高也表明市场认同三类资金的投资理念。

  “新资金”孕育“新主题”

  主线不明是造成本轮反弹缺乏持续性的主要因素之一。本轮反弹行情延续至今始终没有形成真正的主线,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对反弹空间的预期,缺乏主线的行情持续性必然遭到怀疑,市场做多热情严重受挫,股指也难免陷入调整格局。

  历史无数次验证,主线品种是行情得以持续的必要条件,而只有具备投资价值的主流品种才能担当行情的“领跑者”。经过近几个交易日的整理,以社保、保险和QFII三大增量资金为主导的品种迅速崛起,标志着新的市场投资主线正在孕育,并有望取代基金主导的汽车、钢铁板块而成为新的投资主题。

  四类主题将受青睐

  后市以下四类投资主题将受到青睐:1、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类公司,在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能有效分享经济增长成果。操作上,从目前几个行业的市场平均市盈率来看,高速公路板块估值仍然偏低,中线关注。2、具有资源垄断性和品牌优势的企业,该类企业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在成本上升时能通过提价保持盈利能力。可关注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消费品龙头企业,作为非周期性的品种,此类企业中长期的可持续成长性值得期待。操作上重点关注纺织成品制造行业,如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美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4、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公司,特别是估值与国际接轨的公司。建议中线关注石化行业和有色金属资源行业。如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上证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