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套利仍是雾里看花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进一步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仍在延续,虽然这意味着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机会也在随之扩大,但这种套利机会的实现仍然停留在理论阶段。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昨日(9日),54只封闭式基金中,折价率最高的达到41.
001%,另外还有7只基金处于“六折交易”区间,17只基金的折价率在35%~40%之间。

  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限,封闭式基金存续期满之后到期清算则是可以确定的事情。从理论上讲,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意味着封闭式基金存在套利的机会。

  但是封闭式基金到期的表现还不能确定,理论上的套利机会最后能否实现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所以现在即使存在着理论上的套利,投资者仍然不敢大举买入封闭式基金。这也正是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断扩大的原因。

  去年封闭式基金净值负增长,不尽如人意,在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则更为低迷。股市进入调整期以来,封闭式基金价格持续下跌,走势明显弱于股指,而且成交量也进一步下降。据统计,2004年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累计换手率仅为65.38%,远远低于股票市场的年平均换手率。

  一家投资机构的基金投资经理表示,封闭式基金能否实现理论上的套利收益,主要取决于基金所持股票在未来两三年的总体表现。

  他称,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明显高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但是现在的业绩不能代表未来。另外万一封闭式基金在到期前,为开放式基金提供一次利益输送,那么封闭式基金净值就会下降,说不定就会低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

  他还称,封闭式基金的套利并非全无成本。到期清盘时可能产生种种费用,卖出股票对市场形成冲击从而造成净值下降,这些都是套利的成本。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总经理徐刚曾撰文指出,封闭式基金也曾经有过因供求关系而导致的高溢价交易时代,但在投机性因素逐渐消退后,持有封闭式基金,净值却无法变现极大地阻碍了套利机制的实现,而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则使这种套利可能进一步削弱,由此导致了封闭式基金的吸引力持续下降,并最终由溢价交易转而成为折价交易。

  保险公司入市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影响并不太大。最近一段时间,封闭式基金的走势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基本吻合,一保险公司的投资部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一旦卖出封闭式基金,就会把账面亏损变成实际亏损,但他同时也表示,每家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一样,并非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会继续持有封闭式基金。

  目前,除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算外,还没有明确的办法解决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