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买入中兴和长电 泰康人寿首次公开交易细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9家保险公司入市申请全部获批保险机构下单争先恐后

  本报记者 俞燕 陈天翔 发自北京 上海

  昨日(8日),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下称“泰康人寿”)顺利完成其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第一单,包括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SZ)、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88.
SZ)、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在内的5只股票成为泰康人寿进军A股市场的首批交易对象,这是保险公司直接入市以来首次公开交易细节。

  就在同一天,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下称“新华人寿”)也在A股市场投下了它的第一单。截至目前,已有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中国人保、中国再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保险、华泰财险等9家保险公司的入市申请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华泰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太平人寿、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等6家公司相继正式下单A股市场,保险资金入市队伍进一步壮大。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认为,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入市具有多赢的作用,不仅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更多投资品种的选择,更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长期、有效的支撑。

  泰康人寿资产管理中心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昨日介绍,泰康人寿目前关注的股票达到227只,其中33只为核心关注对象。尤其看好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类公司、具有资源垄断性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消费品龙头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公司特别是估值与国际接轨的公司等四大类公司的股票。

  “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其投资更趋于理性,强调中长期的绝对回报,因此保险公司通常会关注3~5年的收益,这种中长期的支撑将为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段国圣表示。

  本版昨日曾经报道,中国人寿将投资重点放在了一些绩优股和蓝筹股上,投资原则以稳健为主,将充分考虑资金的安全性。而中国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将以投资潜力大、流动性较好、能够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股票为主。

  此前,平安保险有关人士也曾表示,将通过可选择的避险工具或有价值的个股,尽量减少市场波动风险,通过个股选择与投资组合来获取较为稳定的回报。

  从这几家保险公司选股的标准来看,虽然各有侧重,但股票的稳健性、成长性则不约而同被放在了选股的首位。

  《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了保险资金禁止投资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和存在有人为操纵嫌疑等几大类股票,蓝筹股和绩优股、成长性良好的股票因此成为保险资金的首选。

  太平人寿有关人士则认为,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既有利于保险公司扩大资金运作空间,也将增加市场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目前证券市场平均市盈率在19倍左右,周期性行业市盈率已与国际市场水平接近,整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部分上市公司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保险资金入市是落实‘国九条’很重要的一个举措。”银河证券一位高级研究员表示。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之所以选择此时入市,也表明了利好消息将对股市产生正面影响,股市有望展开第二波反弹行情。

  8日下午,上证综指以1318.27点收市,上涨24.54点,涨幅1.9%,深成指以3451.82点报收,上涨83.15点,涨幅2.47%。上述银河证券人士认为,近期股市的表现还不错,和保险资金入市有一定的相关性。由于春节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配套实施文件相继出台,有关入市的一些障碍逐渐扫除,而投资者看到保险资金入市能够这么顺利,因此增强了市场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全部泰康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