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净值排名稳居第一梯队 广发聚富初露明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02 证券时报

  净值排名稳居第一梯队,成立15月来分红5次,每10份单位累计分红1.2元

  □本报记者 周文亮

  2004年初至今,刚好15月稍余,这期间深沪股市走势跌宕,上证综指从1517点到昨天的1318点,从最高的1783点到最低的1187点,给基金操作带来极大难度。

  能涨抗跌

  作为2004年初开始运作的广发聚富基金却一直表现抢眼。在晨星公司公布的净值排名中,广发聚富一直列第一梯队,最新一期的开放式基金排名中,广发聚富在37只股票型基金“最近一年的总回报”中排名第一;至2005年2月底,参与晨星一年评级的54只基金,广发聚富又列三个五星级基金之一。

  记者发现,广发聚富的确表现得让持有人放心,那就是能涨抗跌。对比广发聚富净值增长线与上证综指走势可看出,从2004年6月30日那个时点起,广发聚富的净值走势是平稳向上,保持着微幅波动,净值一直坚挺向上,而且与上证综指的向下走势拉开了越来越大的距离。这表明该基金的运作进入了良性循环。

  不仅净值走势理想,而且在15月时间里,该基金分红5次,平均每3个月就分红一次,真正实现了及时回报持有人的理财诺言。业内专家认为,看一只基金的运作,一年半载基本能说明问题。初步看来,广发聚富经受了去年上半年大涨与下半年大跌的周期检验。人们关注的是,这只基金如何做到了这一点。

  顺势而为

  记者在接触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之前,试图从外围听点说法。银河证券的王群航表示,开放式基金的业绩出现大幅分化的主要原因是宏观调控和全球估值压力下各基金公司对行业和个股的把握出现明显差异,那些业绩好的基金品种很及时地回避了宏观调整行业和个股,并及时把握了业绩持续增长的行业和个股。

  虽然说起来简单,好像管理基金就是炒股票,可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广发聚富自有其独到之处,或许这是持有人最关注的。

  易阳方,一位踏实的证券业资深人士,他谦逊地回顾了去年一段时间的操作。他说,管理基金,简单地说,就是顺势而为,积极操作,拿一个勤勉敬业的心态来管好持有人的钱,因为我管着别人的钱,没有理由不如履薄冰。

  具体地说,选券能力与行业配置能力比较突出,这就是广发聚富运作得好的体会,易阳方说。据他回顾,2004年一季度,由于市场走强,基金仓位普遍较高,广发聚富的股票仓位也达到了74.75%,在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12位。二季度市场下跌,其仓位也进行了调整,减少到65.38%,在开放式基金中仓位排名24位。三季度,市场出现反弹,广发聚富也提高了仓位,更好地享受市场反弹的收益。在股票选择上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成立到2004年2月份的时候,那时我们重仓持有的都是一些大盘蓝筹,比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二个阶段就是去年2月份到3月份,卖出大盘蓝筹,开始买人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长型的股票,是较早地从价值型投资转向成长型投资的基金。第三个阶段就是去年4月初宏观调控开始到7月,这时候我们开始重点转向持有消费类股票,整个仓位调整到7月份结束。

  把握预期

  经济环境变化多端,股市神经极为敏感,这就考验基金经理的判断与眼光。

  针对去年加息,易阳方认为,对于一些上市公司的估值要重新进行评判。一般受加息影响比较大的就是资本密集型企业,而广发聚富十大重仓股里大部分是煤电油运类的股票,这些也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加息对煤电油运业来说,是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油电煤运现在还是经济发展中的瓶颈。政府严控经济的时候也提出要有保有压,煤电油运都属于保的范畴。投资是要比较,两害取其轻,相对于其他行业,加息对煤电油运业的业绩影响相对较小,其中的一些个股还是有投资价值的。此外他们其实已经将投资重点转向了食品饮料、医药等一些消费类股票上来。

  总体而言,行业选择在他们的所有股票配置所占的比例是比较高的,事实证明也是非常成功。

  易阳方说,股市是一个虚拟经济,吸引人的永远是它的预期,把握好这个预期的人,才能掌握主动权。

  记者注意到,广发聚富是公司的第一只基金,公司的广发稳健、广发小盘都表现不俗。在2月底晨星的排名中,广发稳健在47只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中排名第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发聚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