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公司大量抛售基金 折价幅度之大近5年罕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记者 吴倩 

  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市价却狂跌 折价幅度之大为近5年所罕见

  昨天,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保险公司下属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首次试水A股市场,保险资金绕道基金才能投资A股的时代正式结束。与之相对应的是,以保险资金为“第一大明
庄”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节节攀升,1元的基金0.6元就卖,而且“六折军团”迅速增至18只。这次封闭式基金“六折军团”扩容速度之快、折价幅度之大,为近5年来所罕见。

  18只封闭式基金六折交易

  据统计,上周一,54只封闭式基金中突然有13只六折交易,但到上周末,六折出售的封闭式基金已经扩容到18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折价率最高的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净值0.92元,但市价仅为0.53元。上一次六折基金出现在2月16日~18日,期间,“六折军团”的基金数量始终未超过10只,在5只~9只之间徘徊。

  今年以来,54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却有相当部分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不涨反跌,造成其折价率快速攀升。行情信息显示,截至3月4日,有60%左右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高于1%,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甚至超过7%。但同期,亦有约60%的封闭式基金价格在义无返顾地下跌,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值增长了1.4%,价格却下跌了近10%。

  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普遍增长,但市价却在下跌,极有可能是保险资金在进一步减持封闭式基金所致。“保险资金是封闭式基金的‘第一大明庄’,是影响基金价格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一家基金公司广州地区负责人指出。相关统计显示,2004年中期,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为36.76%。

  保险公司部分撤离基金的行动其实早已显露。去年10月,保险资金被允许直接进入股票市场,保险公司基金投资额度立即连续3个月负增长,为近5年来所罕见。

  保险金自基金“抽血”70亿元

  根据保监会数据,去年10月、11月、12月保险资金分别减持了10.59亿、34.84亿和25.03亿的基金,共计减持了70.45个亿的基金。但同期,保险资金的总投资额度却增加了近600个亿。

  而市场人士分析,无论是从“止损”还是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保险资金都会选择部分撤离封闭式基金,自起炉灶。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杜书明曾指出,封闭式基金的持续折价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损失已经超过30多个亿。而据估算,按目前保险资金670亿左右的基金持有规模和1.5%的管理费用,保险公司承担的管理费用每年达10.05亿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托管费和审计等其他基金运作费用。

  个人投资者跟风抛售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引致封闭式基金被“抽血”可说是大势所趋。但记者发现,在近期市价下跌幅度较大的封闭式基金中,亦不乏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要持有人的封闭式基金。保险资金的大规模撤离或已导致个人投资者跟风抛售。

  根据近期的行情信息,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只封闭式基金的市价跌幅超过5%。在这4只基金中,基金景宏、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有人都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占比分别为64%和61%。而两者的日换手率也并不高,多在0.2%以下,不像有大资金在积极运作。

  进行抛售还是逢低吸纳

  1元的基金0.6元就卖,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节节攀升,个人投资者是规避风险进行抛售,还是该趁低吸纳?

  “中小投资者在目前价位抛售是不明智的。”不少基金业人士这样表示,“40%的高折价率基金已具绝对投资价值。”

  以规模30亿份的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基金3月4日的净值为1.0079元,去年底,该基金约73%的资产用来投资股票,约27%的资产投资于债券及现金等。按惯例,债券及现金可等同于现金流,应值0.272元,而该基金目前市价为0.582元,只有在基金所持股票市值低于0.31元,即其所持股票市值缩水超过58%以上时,投资者在现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本金才有可能损失。

  关注存续期短的小盘基金

  不过,“今日6毛买的基金,明天价格跌到5毛几,也并非不可能。”上述基金公司广州地区负责人指出,小投资者不应盲目抛售封闭式基金,但也要谨慎投资,必要时及时止损。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存续期短的小盘基金。

  行情信息显示,目前,折价率居前50%的封闭式基金多为规模在20亿元以上、存续期在10年以上或接近10年者。而今年以来,价格回升幅度较大的前10只基金,除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吴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