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游资精心打造概念陷阱 基金不会参与狙击垃圾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29 北京现代商报

  ◎ 政策面仍存悬疑

  ◎ 市场面扑朔迷离

  量子力学里有个著名的“测不准”原理,而在股票市场中“预测不准”更成为一条铁定的规律!上周不下10位知名分析师预测大盘将承接“两会”春风一路走好,但股市表现却
截然相反,“四阴夹一阳”的恶劣走势不能不说是对分析界的一种讽刺!

  某种意义上股市的微观环境的确如同量子世界一样光怪陆离,一个消息、一张买单、一则传闻,都可能对股市造成微妙的影响。判断行情的发展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宏观上把握好政策导向,微观上注重股市资金面分析,同时把握好当前热点的趋势判断。

  政策面仍存悬疑

  春节以后,管理层的确动用了多道政策利好,比如:推进保险资金入市、允许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放开券商集合理财、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市场人士把上述种种政策归纳为落实“国九条”的重要举措。

  的确,近两年的持续熊市使证券市场的信心指数跌到了谷底,希望管理层动用利好扶持股市的声音日渐高涨。但是,站在不同角度,对国九条的意义可能不尽相同。

  “散户”热盼国九条落实是希望政策催生牛市行情。而管理者则不然,丰富资本市场结构显然成为落实国九条的核心,按照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标准,深圳中小企业板块应运而生,而未出襁褓就遭叫停,C股市场也属上述范畴。

  促进合规资金入市也成为落实国九条的重要行动之一。理论上,改善股市供求关系可以对二级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保险资金开闸、银行资金入市等实质利好却没能催生像样的行情!

  有分析人士直言,“新增资金的确会大量入市,但进入的不是风险巨大的二级市场,而是旱涝保收的一级市场。”从去年社保基金入市的实际效果来看,社保炒股总体亏损以成定局,在这种背景下,新增资金更多看重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带来的巨大价差收益。

  一方面,新股询价提供了新股操作的巨大空间;另一方面,传说中的超级大盘股,将为一级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炮弹。在这种背景下,新增资金究竟能对二级市场产生多大刺激,值得怀疑。

  同时,接连有媒体引述专家言论,称股权分置年内将破壳,但无论采取那种解决方式,终将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在国九条鼓舞之下,股市一级市场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二级市场能否跟上一级市场发展的步调,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

  市场面混乱异常

  不可否认,股市走向成熟会带来各种各样阶段性阵痛,新股大扩融、国有股问题解决、引入券商退市机制等等政策都不可避免地对现有市场造成冲击,如何将政策变革带来的系统风险压缩到最小程度,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最大难题。

  现在来看,扩展机构投资者队伍成了解决问题的最直接方法,管理者试图通过增加股市正规军规模而抵御系统变革带来的冲击,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机构大量持有高权重股票,使股市保持重心稳定。

  但是机构投资者对股市起到的正面作用微乎其微,尤其是股票型基金,非但没能成为大盘上涨的定海神针,保守的操作风格反而成了牛市的绊脚石。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基金操作上极为保守,在权重股票方面,稍有获利就调降仓位兑现收益,这样使指标股不可能持续上涨,冲高后就遭遇大量抛压,牛市行情总是刚刚见到苗头,就遭扼杀。”

  机构投资者的勾心斗角,使市场进入了混乱无序的状态,这为非主流资金的尽情发挥创造了条件。在机构将交锋的主力放在蓝筹指标股的同时,游资则反复转战于垃圾股之间,制造弱市环境中一个又一个牛股神话。恍惚之间,游资似乎成了股市的救“市”主,甚至有主流媒体对游资的做法大加赞赏,点头称是!

  那么,游资真的会带给股市希望吗?未必!道理非常简单,基金不可能参与游资对垃圾股的狙击,游资赚到的钱只会出在散户身上,众多缺乏判断力的投资者大胆尝试刀口嗜血,最终成了游资刀下之鬼。在游资主导的市场体系下,散户又能捞得多少实惠?

  概念炒作宜谨慎

  尽管,近两个交易周大盘走势疲软,但个股炒作却持续升温,尤其是围绕特殊题材的概念炒作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阶段。

  市场热炒的“太阳能”电池概念股就是最好的一例,目前A股市场中共有“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太阳能概念股。四只股票中,二级市场表现最为强悍的是“力诺工业”,道理非常简单,“力诺工业”没有基金持股,游资可以尽情发挥。

  “天威保变”里面有部分基金持有,但业内人士透露,“天威保变”股价启动之前,有机构组织编写调研报告,向机构投资者发放,随后基金的猛烈增仓最终促成了“天威保变”的持续上涨。私募基金经理秦先生表示,“天威保变”可以肯定地判断为基金增仓,K线经常留出上影显示基金有分歧,部分基金借高出货,而股价持续走高,则可判定为基金整体增仓。

  应该说,在近期的众多概念题材炒作中,太阳能电池概念相对较为实质,既吸引了基金正规军的加盟,又引发了游资的疯狂炒作。

  但是对90%概念股炒作而言,最终的结果都是机构赚个盆满钵满,散户套个结结实实。从经验上讲,除了少数消息灵通的散户,绝对大多数投资者难有获利机会。当然不排除少数短线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可能有一定机会,但究竟能否在追短线搏杀中挖到金矿,恐怕只有喜好追涨的投资者自己才清楚。

  上周,两会期间农业问题成为人大代表讨论的焦点,以“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农业股被机构重点推荐,但“隆平高科”真实成长性又如何?恐怕从股东名单中看得最为清楚,如果“隆平高科”业绩能够飙升,各路基金会争先恐后地提前买入,而三季报只有普丰基金持股“隆平高科”14万,机构无动于衷,“隆平高科”业绩未必能够好到哪去。显然,缺乏基金参与的农业概念炒作,普通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

  目前来看,股市距离真正的牛市行情有极大距离,游资推动的概念炒作,普通股民难有真正获利机会,与其盲目追逐热点不如持币观望来的塌实。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