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发行遇阻资金补给不足 基金投资开局不如人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6:57 证券时报

  发行遇阻导致资金补给严重不足、保险公司减持带来巨大套现压力——基金投资开局不如人意

  基金在春季行情中跑输大盘,深、沪股指涨幅均超过6%,而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99%

  □本报记者 孔立敏

  从1月28日至3月4日,上证综指上涨6.1%,深成指上涨8.7%,而同期股票型基金整体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99%,基金目前在这波行情中并没有战胜市场。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新基金发行不畅使基金公司整体弹药不足;二是保险公司近期不断从基金公司赎回资金,造成基金重仓股套现压力加大。

  发行遇阻 弹药不足

  基金公司在股票投资上的操作水平近两年表现还是不错的,尤其是2003年整体大幅战胜市场,2004年大盘下跌的过程中,基金由于仓位限制也整体战胜了市场。但是在“2.2”行情中基金似乎遇到了一些困难,整体跑输了市场。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从1月28日至3月4日,上证综指上涨6.1%,深成指上涨8.7%,而同期股票型基金整体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99%,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3%,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74% 。即使考虑到目前股票基金投资国债的仓位限制,基金在“2.2”行情中整体上仍然是跑输了大盘。

  基金在2003年高举价值投资大旗,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20%,大幅战胜市场,取得了众多投资者的信任。因此,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个发行高峰期,其中还出现了两只过百亿的基金。但是随着2004年下半年股市的持续低迷,2004年上半年,发行高潮期推出的基金纷纷跌破面值,刚刚对基金投资涌现出热情的投资者被兜头浇了一盆凉水。去年下半年以来推出的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不断萎缩,2005年年初发行的几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期更是不断延长。据悉,宝盈近期推出的股票基金发行规模可能不超过10亿,其中银行只卖了一个亿左右;即使像景顺长城这样的品牌不错的合资基金公司近期推出的股票基金的发行期也是一再延长,估计发行情况也不理想。

  而股市是靠资金实力说话的。2003年,基金的盈利效应使大量银行储户在2004年上半年追捧股票型基金,同时也造就了基金重仓股2004年上半年走势依然坚挺。而2004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发行遇阻,也直接造成基金的供血不足。基金整体仓位在2004年四季度末已经接近70%,理论上最大可动用资金不足250亿元,近期股票型基金发行遇阻,基金可动用的资金并不充足,这可能就是基金在本轮“2.2”行情跑输市场的最根本的原因。

  保险公司造成赎回压力

  2005年春节前后,管理层利好频出,其中就包括了准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是利好因素,但对基金公司来说却是一件头疼的事。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各家基金公司几乎都被保险公司大额赎回,赎回金额动辄超过几个亿。基金公司为了应付保险资金的赎回,不得不在股市上抛售股票套现,而这就直接影响了基金重仓股的表现。

  保监会网站数据显示,去年9至12月保险公司投资于基金的资金规模分别是744亿、733亿、698亿和673亿,这说明其实保险公司从去年9月份以来就一直在减持基金。据悉,进入2005年以来,保险公司从基金退出的速度还在加快,当然这并不表明保险公司不看好股市,更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保险公司在调整资金布局,为直接入市做准备。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资金过一段时间可能仍然会回流股市。但不管怎么,这些资金从基金公司手中流出,对基金重仓股的压力是很大的,近期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始终不佳,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