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达40% 已具绝对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8:50 浙江利捷

  本周两市基金指数连续下探,主要是前期持续上扬积累起来的获利盘较多,这些资金开始逢高回吐,给股指的进一步冲高带来相当大的压力。上证基金指数来看,连续三连阴的大跌,随后在30日线附近小幅反弹,有初步企稳迹象,但由于成交萎缩相当严重,致使反弹难以有效突破周K线20日线重要压力位。为此,经历整整一周的调整,估计后市基金将在市场环境渐渐转暖下迎来反弹。

  作为储蓄的替代品,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理财自去年岁末掀起了投资热潮。面对投资渠道相似、收益率也很相近的两种理财产品,投资者会摇摆不定。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向于短期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等,与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大致相同。两者的差别主要集中于安全性、收益率、流动性、灵活性、起购点等方面,从目前情况看,货币市场基金比人民币理财产品胜出一筹。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规范性、透明度、风险性等问题将成为下一步规范和发展的重点。而作为新生的基金品种,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也将受到即将出台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实施细则》的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在保障投资者收益的同时,将更加注重防范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更加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目前,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已开始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但是可以看到,当前该基金的主要功能还只局限于对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导致的投资者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其功能定位还比较单一狭窄。如果称其为客户保证金的风险补偿基金恐怕更为贴近些。而证券市场中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多种多样,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只是其中的一种重大违法现象而已。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补偿范围可否扩大,比如,在投资者保护基金风险补偿的目标下,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管等按比例征收一定的道德风险保证金,在任职期间该笔保证金托管冻结在两地交易所特别开设的“廉洁账户”中,离职审计后没有问题的该笔保证金如数返还,在任职期间如出现损害上市公司及各股东出资人利益的行为视情节轻重予以全额或部分收缴后划入投资者保护基金。

  近年来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交易,边缘化现象十分明显。截止2月底,54只封闭式基金视规模大小、到期年限不同,折价率分别在17.47%~41.5%不等,约40%的高折价率无论从国际标准还是未来现金流贴现的角度来看,都已具绝对投资价值。以20亿规模的同益基金为例,该基金2月25日的净值是1.0087元,已公布的04年底的资产配置是股票占比67.8%,债券及现金占比30.7%;按惯例,债券及现金可等同于现金流,应值0.307元,而该基金目前市价为0.593元,两者相减为0.286元。这就是说,只有当占比67.8%的股票市值下降约58%以上时才会出现现价买入、持有到期可能损及本金的风险。但这是一种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更何况如果到期前股票市值下降少于58%或出现正收益、或转开放式基金、或提前清算,则差价将完全转化为投资者的正收益。

  保险入市负面效应显现,带来了资金,但打低了股票。事实上,保险获准入市将间接打击基金重仓股。因为保险股市将重新调整其基金、股票等大类投资比重,在获准直接入市后,降低基金类品种的投资成了保险业业内人士的共识。去年年底保险资金获批直接投资股市以来,保险公司内部即出现了赎回风潮。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基金的总规模为575亿元,较11月底下降123亿元,降幅达到17.65%,创下5年来的最大降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