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赵迪: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后资金效率的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20:38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银行号”基金管理公司正式启航。这一方面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对于扩展商业银行的经营业务有着重要意义。银行作为金融中介机构实现资金的融通。通过分析基金公司成立后原有的居民储蓄资金的流向变化,我们能够判断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能否提高资金效率。

  银行号基金公司最直接的客户资源便是原先的居民储蓄客户。这部分客户中会有一部分转移为基金公司的客户。我们重点分析的也是从银行储蓄流入基金公司的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效率。

  在原先的银行系统内,银行融入这部分资金的成本为支付给储户的利息。流入基金公司后,我们通过目前市场上两种主要的基金产品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分别加以讨论。

  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其融资成本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扣除基金管理费,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基金管理费。以目前市场上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率来看,其收益率扣除基金管理费率后仍然会明显高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因此,银行的融资成本实际上是提高的。也就是说如果银行将这部分储蓄资金拿到货币市场上运作,其实际利润要高于成立基金公司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后的结果。

  基金公司发行的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而其利润来源主要为基金管理费。而在银行系统内,我们理解其利润来源为银行存贷款利差,这一利差显然是高于基金管理费的。不过,我们如果考虑银行贷款可能产生的坏账,银行的实际利差较小。同时,股票型基金实际上将风险转移给了投资者,基金公司并不承担风险。所以,股票型基金降低了银行的风险成本。作为深受坏账困扰的银行,使储蓄资金流入股市,又不必承担股市下跌的风险而获得稳定的管理费,应当是十分满意的。

  由此可见,从银行的角度出发,其最优选择是旗下的基金公司发行股票型基金。而作为过去的储户,本身多数属于风险规避者,他们更希望通过货币市场基金来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收益。同时,银行并无投资股票的经验,银行号基金公司的股票型产品并不具备超越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的优势。这将会造成储户踊跃认购货币市场基金、淡化股票型基金,从而导致分流后的储蓄资金绝大部分流入了货币市场,只有少数进入股票市场。如果真的如此,则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将会相对有限,直接融资的比重也不会因此显著提高。相反,原先可以直接投资与货币市场的银行资金却因为多了基金公司的环节而提高了资金成本,降低了资金效率。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基金市场投资品种和投资渠道相对比较单一。因此,银行号基金公司带给市场的深远影响尚需时日方能显现。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新浪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