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华夏上证50ETF上市一周表现与投资总结(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持人:小张老师 特邀嘉宾:中国银河证券上海总部研究中心 张昕 韩爱琼

  主持人的话:

  自2月23日到今天,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正好上市交易一周。作为一个新投资品种,不少投资者对它的特点和投资机会还了解不深。本期聚焦,我们专门总结上证50ET
F(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一周的交易与投资情况,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和把握投资机会。

  小张老师:上证50ETF上市后的交易活跃情况如何,是否如设计预期那样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和活跃性?

  银河证券:上证50ETF上市首日就表现出了较强的流动性和市场吸引力,全天成交量达12.7亿份,成交金额超过11亿元。以上市前64.34亿份的规模计算,上市首日换手率为19.73%,占沪市当日成交量的7.4%,也占上海基金成交量的96.1%。

  在第二、三天的换手率也高达7.5%、8.47%。在后来交易日内,ETF一直保持着1.5亿元以上的成交规模,换手率均在3%以上。特别是,该水平不仅比其他封闭式基金大部分不足1%换手率要高出很多,而且也远高于目前已经上市的LOF换手率。几只LOF基金日平均换手率除上市首日交易活跃而较高外,其余交易时间内的日平均换手率均低于1%(见附表)。

  当日,ETF上市首日成交量巨大的另一原因还在于该基金在建仓期间的资产增值使认购投资者在上市首日时就可获得高达5%的投资收益率,这导致了许多投资者在该基金上市时选择了先获利兑现的策略,从而导致该日成交量巨大。

  小张老师:根据上证50ETF上市交易信息,上证50ETF对上证50指数的跟踪情况如何?

  银河证券:作为完全复制类的指数基金,上证50ETF比较成功地把握了市场的节奏,在尽量减少市场冲击、降低建仓成本的原则下建仓并已为投资者带来直接收益。同时,在基金进行份额折算后,数据显示该基金对上证50指数的跟踪误差已经降低到最低理想水平:ETF最新参考净值与上证50指数的千分之一值之间的误差基本上保持在几个基点以内,即上证50指数的1点以下。

  如此高的跟踪复制能力能够完全保证投资者达到投资上证50指数的风险和收益预期。

  小张老师:上证50ETF上市是否对市场存在冲击?

  银河证券:从上证50ETF上市前两天交易表现看,ETF基本处于折价交易,而折价情况下的套利交易可能会使上证50指数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使上证50ETF上市对股票市场的冲击显性化。这是因为在ETF折价套利时,投资者买入ETF并经过赎回成股票后抛出股票,会增加市场股票的做空动能,推动指数走低。而国内基金市场长期折价惯性也使ETF折价长期存在,在指数走低并带动ETF参考净值下降同时拉动ETF市场价格的进一步下跌,以此形成消极循环局面。可见在日前弱势环境下ETF存在折价及其套利功能使上证50指数上涨存在一定的压力。

  但是上证50ETF上市后的套利操作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只是在上市首日比较明显,其后交易日内受到的影响则很小。因为在目前折价空间很小的情况下,这种套利行为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小,而且目前ETF套利规模较小不足以成为上证50指数表现乏力的主要原因。在上市首日,与12.7亿份的市场成交量相比,当日申购赎回(主要是赎回)规模估计约4亿份左右,这意味着因申购赎回引发的50成份股抛单压力只有3.6亿元,占当日上证50指数总成交量41亿元的8.4%,而这部分赎回需求主要集中于认购获利的大额投资者中,而其中因为跨市场套利投资而引发的申购赎回规模则很小。其后交易日内认购获利抛单渐小,因跨市场套利引发的申购赎回规模也不足1亿份,即累计成份股抛单在9000万元以下,在上证50全天成交量中不足5%。

  ETF套利机制只能使ETF基金市场价格围绕着其净值波动,而并不能改变上证50指数根本走势。

  小张老师:上市后折溢价情况如何?上证50ETF套利交易情况如何?

  银河证券:ETF套利交易的方式有两种:折价套利:当上证50ETF的交易价格小于参考净值达到一定幅度,即折价幅度超过投资成本时,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同时将其在一级市场上赎回为股票,再在二级市场将股票瞬时卖出;溢价套利则相反。参与套利的投资者交易ETF的份额应超过100万份这个基本条件。

  与目前现有基金出现单边折价现象不同的是,ETF出现了折、溢价互现的特点。在最初几个交易日,一直保持一定幅度的折价,最高达100个基点,一般情况下ETF折价空间较小,一般保持在20-30个基点附近,远低于LOF基金和封闭式基金,这也向寻求套利投资的投资者提出了较高的硬件技术条件和实盘判断能力要求。而在本周近几个交易日内又出现了较明显的溢价现象,最高溢价水平高达70个基点。ETF溢价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目前处于年报公布期间,50指数成份股停牌的次数较多,而在成份股停牌时基金管理公司没有设置相应的现金替代服务,致使在上证50指数瞬间急剧下跌而ETF市场价格未及时反应时产生较大溢价,而投资者不能及时进行溢价套利而使高水平溢价经常出现。但是如果投资者能够预先持有当天停牌的成份股,则套利的收益会很可观。

  不同类型的套利交易者由于套利成本的不同,其理论上的套利收益也有所不同。一级交易券商的套利成本最低,仅0.3545%,其能够套利的折溢价空间只需30个基点,即0.3分的价格折价差;其次是普通交易券商,为0.8545%,而一般投资者套利成本最高,为1.35%。从上市首日交易情况来看,当天ETF12多亿的成交量、1.8%的震幅以及IOPV与市价的最大约100个基点的偏离幅度,使投资者套利空间也较大。根据银河证券统计分析倘若ETF上市首日所有套利交易均成功的话,获利总空间可能在30-50万元。

  小张老师:ETF一周的交易情况对投资者投资上证50ETF有哪些启发?

  银河证券:上证50ETF上市后的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买入持有,从上证50指数的长期增长中获益;二是波段操作,根据未来一段时间内上证50指数走势判断,选择买进或卖出ETF;第三则是套利交易:根据上证50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与一篮子组合证券反映的净值间的不一致进行套利,但是套利交易机会相对有限,且难以捕捉,对于具有较高交易技巧和交易效率的机构投资者来讲,这种机会可注意把握。

  根据上证50ETF一周的交易情况可以在ETF投资方面对投资者提出一些建议:

  1、上证50ETF是一只完全复制上证50指数的被动式管理的指数基金,其绩效表现相当程度上决定于上证50指数或大盘的走势。而目前市场处于风险较低区域,且未来市场向好的可能性很大,但由于市场热点转化很快,多数投资者通常难以把握市场热点的变化。投资者可以把上证50ETF作为一个有上升空间的大盘蓝筹品种进行长期投资,而不要过分拘泥于短期涨跌,而应以赢得长期的投资收益为目标。

  2、上证50ETF是跟踪误差更小和费用更低廉的指数基金,且在交易所买卖方便,适合频繁买卖。投资者完全可以根据上证50指数的波段规律和当天震荡机会来进行差价投资。只要上证50ETF波动幅度超过0.5分钱,投资者就有盈利空间,有佣金优惠的投资者盈利机会更多,而目前市场当天波段幅度远远大于该起点,市场中进行该种差价操作的成交规模已在1亿元以上。投资者提前预留一部分ETF份额以进行差价操作,则能更及时、更灵活地抓住许多市场机会。

  3、对于大额投资者而言,短期投机、长期投资和套利交易均是可以参与的方式并可以相互结合运用,目前市场显示出的套利盈利机会是这类投资者可以积极把握的。ETF既有折价,又有溢价,而且目前券商一般都为投资者套利操作提供了较大幅度的佣金优惠,投资者套利操作的机会较多。特别在目前因公布年报而停牌的成份股较多,在基金公司不提供现金替代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能够预先持有相应的股票就可博取70个基点以上的套利空间。套利操作还可以在一日内实现T+0交易并循环进行。

上证50ETF上市一周(2.23-3.2)的交易活跃情况
  23日 24日 25日 28日 3月1日 3月2日
50ETF成交量A 成交份额(亿份) 12.7 4.5 5.06 1.88 2.08 2.49
成交量(亿元) 11 3.9 4.47 1.64 1.8 2.16
50指数成交量B(亿元) 41.55 31 39.23 28.23 18.86 23.96
上证指数成交量C(亿元) 148.56 117.85 144.84 104.45 81.97 110.13
A/C(%) 7.4 3.3 3.1 1.6 2.2 1.96
B/C(%) 28 26.3 27.1 27 23 21.8
A/ETF总规模(%) 19.7 7.5 8.4 3 3.5 4.15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报   制表:新浪财经 辛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