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直接入市通道开启 保险资金基金关系将现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日前,一系列有关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配套实施文件相继出台,保险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股市在即。作为基金业主要机构客户,假如保险公司撤出部分存量资金自行投资管理和运作,无疑将对今后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压力。

  实际上,自2004年10月份以来,保险公司已有逐步撤出通过基金间接入市资金的迹象
。10月至12月保险公司首次出现连续3个月减少投资基金金额的现象。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与基金投资存在必然的替代效应,而只是保险公司对资产配置的一种临时性战术调整。

  投资基金仍是重要渠道

  即使保险资金能够直接入市,出于投资多元化及分散控制投资风险的考虑,保险公司仍会保留通过基金间接入市这条投资渠道,基金管理公司仍然是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伙伴,因为这两种投资方式各有优势(考虑的因素有成本收益的权衡、投资管理经验的积累、投资管理水平的高低、组合投资对产品线的需求程度等)并不排斥。这意味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与通过基金间接入市并不存在必然的替代效应,保险公司仍然会将基金纳入其资产配置的范围。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占其总资产的比率峰值为2004年9月底的6.58%,远未达到监管层规定的15%的上限比例。

  一旦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保险公司会继续保持对开放式基金的投资力度,继续选择管理良好的基金,而封闭式基金在其投资组合中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趋势。短期来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会对基金有什么太大影响,但是长期而言,一些投资理念缺乏特色、投资管理水平一般的基金管理公司将会失去保险公司这一主要机构客户,这就需要基金管理公司在产品定位、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和投资管理等方面下足真功夫。保险资金作为另一只阳光资金,既是基金的主要机构客户,也是基金的竞争对手,有望与基金形成共谋和博弈的局面。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专家认为,保险资金的撤出,不但可以促使基金公司努力发掘新的机构客户源,调整和优化基金业的机构客户结构,改变目前过分依赖保险资金的现状,而且可以有效地影响基金价格的形成机制,逐步拉开基金价格档次,促进基金公司的规范、稳健运作。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保险公司以外的客户群体,例如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德盛稳健基金的客户中有50%以上是个人投资者。基金产品对个人投资者的有效吸引,不仅可以避免出现如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集中大面积赎回而可能导致的猝死,而且真正体现了基金为大众进行专家理财的本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