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私募如何影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50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上周由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暂行条例》(简称《条例》已在基金业内征求完意见,并将在不久后正式发布。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基金私募早已开始

  从相关媒体所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基金私募说白了就是基金管理公司也可以接受特定客户的委托理财,由此就赋予了基金管理公司既管理公募资产,比如说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也可以管理非公募资产,比如说特定客户的委托理财。

  说到这一点,不难看出,基金的私募其实早已开始,社保基金向基金管理公司分派投资额度其实就相当于基金管理公司接受特定客户的委托,也就是说,基金的私募早已在2003年社保基金的入市就已开始,只不过与《条例》中所说的私募存在着两点差异,一是在当时能够获得委托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只有八家而言,而如果《条例》得以公布,目前数十家的基金管理公司均可以从事私募罢了。二是在基金管理公司的私募只能接受社保基金一个特定客户,而如果《条例》公布后,则可以接受符合相关规定的多个特定客户的委托理财。

  不会带来增量资金

  其实,特定客户的委托理财本来是券商与专业投资公司的传统优势项目,但经过近四年来的熊市洗礼之后,无论是券商还是专业投资公司伤痕累累,在委托理财项目方面的信誉不是太佳,因此,如果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客户的委托理财业务,无疑会使得券商与投资公司的委托理财业务受损,尤其是在目前行情依然低迷的背景下更是如此,因为行情低迷,使得委托理财客户的新增资金不多,这样就使得委托理财的蛋糕不会变大,在此前提下,一旦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开展私募业务,那么,就意味着不大的蛋糕又多了一个分食者,券商看来真的很受伤。

  由此也得出另外一个结论,即基金开展私募业务并不会给证券市场带来多大的新增资金,毕竟行情低迷,是难以吸引新的特定客户进入二级市场。既如此,基金开展私募业务只能与专业投资公司和券商抢饭碗,而不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增量资金。可以讲,指望基金私募能够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只有行情趋于活跃后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二级市场,才能够让特定客户的委托理财资金蛋糕变大,才会有增量资金进场。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基金私募之后,可能会更加强化目前的二八现象,因为无论是公募与私募,基金的投资思路是不会变的,就如同社保基金持仓与基金重仓股差不了多少一样。

  私募会不会损害公募

  从目前的经验来看,基金存在着一定的利益输送现象,无论是“基金黑幕”还是去年市场一度流传的监管部门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自查事件中,均可以看出这一点,只不过利益输送从前些年的向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输送到近些年的由封闭向开放输送罢了。

  因此,业内人士有理由担心,基金私募之后会否出现利益输送现象,比如说A基金公司接受了B客户的委托理财,而B客户又是一个大的集团公司,存在着更多的资金可以用于委托理财的可能,因此,A基金公司为了给B客户以甜头,可以通过A基金公司旗下的C基金,D基金联手拉高B客户帐户上的股票,以做高市值,从而可以获得B客户追加委托理财资金的目的。

  而从目前监管制度来看,并没有相应的“防火墙”制度,一切皆靠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管理人的道德约束,而道德约束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又能起到多大的自律作用,市场完全有理由怀疑这一点。既如此,在急开让基金开展私募业务之前,如何建立“防火墙”以及相应的严厉的惩罚制度才是首要,否则又要不停地打补丁,这无疑有损监管部门的专誉,我们衷心地希望基金的私募不要像C股市场那样,先开再暂停最后没有下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