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投资机制不参照基金公司模式 保险资金入市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4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保险资金入市的量可能远远小于市场预期,除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他保险资金入市可能还会暂缓。在选择股票上,基金强调价值投资,而保险公司更强调资产配置,投资品种要与其所售的保险产品匹配

  □本刊记者 陈玉强/文

  鸡年伊始,市场企盼多时的保险资金终于获准正式入市,第一单也随后产生。然而,保险资金是否真的能够成为股市的及时雨,答案恐怕未必肯定。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倾向于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先行进入股市,而没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倾向于它们暂缓入市。

  目前,已有人保、人寿、华泰、中国再保险成立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中,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投下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已获得了专用席位,正在做入市的最后技术准备;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申请专用席位,最快一个月内入市;中国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忙于开业及申请专用席位,对入市购买股票目前尚没有研究。

  何时入市

  2月15日,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随后2月17日,保监会又发布了相关配套文件,并宣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据悉,2月17日,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就已经投下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之所以动作迅速,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淦克兴表示,由于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原来在交易所就有特别席位,可投资债券基金,如今只要把该账户放开就能做股票。

  泰康人寿首席投资官段国圣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泰康人寿早在2月8日就拿到了保监会的两个批文,一是允许入市,二是允许开设股东代码。至于泰康为何没有抢先投下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段国圣表示不便透露,但他表示泰康人寿肯定会入市。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倾向于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先行进入股市,因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设立独立席位,不用租用券商席位,规避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而没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倾向于它们暂缓入市。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梅君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得独立席位的意义有二:第一通过自己的席位入市,防范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第二,减少了佣金的支出。

  梅君透露,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申请独立席位,估计最快在一个月内能够入市。根据寿险的性质,会选择受周期影响小的股票。入市比例上,公司内部还会有一个规定,但在董事会做出决议前,不便向外透露。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实际的入市比例不可能达到总资产5%的上限,近600亿元的可入市保险资金只是理论上的最大可能性。

  2月21日,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公司获得专用席位,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配合委托方和托管银行,做最后的证券账户、资金结算等技术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入市。

  2月28日,中国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如期开业,内部人员十分繁忙。中国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透露,他们正在申请独立席位,由于忙于开业,对入市购买股票事宜目前尚没有研究。

  买什么股票

  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淦克兴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看重的是持续增长能力强的蓝筹股,所买股票不限于大盘股,而是根据过往业绩表现与将来的成长预期综合选股。至于第一单的规模和购买的具体股票,淦克兴称是机密。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组合分析师崔斌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看重大盘蓝筹股,关注于大型基础设施类股票,不会选小盘股,因为小盘股的流动性差,内在价值和分红能力不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马国旗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由于保险资金强调资产配置,运作机制上更强调安全性,因此相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入市问题上更加谨慎。保险公司控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必然要求其在选股时要配合保险产品性质。保险公司卖什么样的保险产品必然会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买相适应的股票。因负债的性质不一样,寿险和财险在选股上会不同,寿险的资金周期长,因此看重业绩长期稳定的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成长性好、公司治理好的股票亦可选择。财险公司的负债一般是1至2年,因此选股上会更加注重中短期的股票。

  梅君指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机制并不参照基金公司的模式,基金公司强调价值投资,而保险公司强调资产配置;基金公司管理公众资金,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只管理保险公司内部资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操盘手,没有基金经理那么大的权力。

  青睐一级市场

  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表示,保险资金入市更青睐一级市场。《通知》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这意味着询价制下发行下的新股将受到大批保险资金的关注。

  马国旗表示,一级市场历来具有风险小、收益高的特征,如今虽然实施了新股发行询价制度,仍然存在有较为可观的收益空间。以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为例,其发行价为2.52元,上市首日收盘为4.51元,涨幅高达79%。即便配售对象有三个月以上的持股锁定期,相信也将会有不菲收益。厌恶风险的保险资金未来将可能积极参与新股发行询价和配售,从而能够获取丰厚的稳健收益。

  马国旗指出,保险资金的参与将对一级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即便所有保险产品申购时都按照上年末总资产10%的比例,以2004年末保险业总资产11854亿元计算,保险资金可进行新股申购的最大资金规模就达1185.4亿元(考虑到投连险和万能险100%的申购比例,实际金额要较之为大);而新股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发行时,网下申购冻结资金也不过332.6亿元。大量保险资金介入一级市场,有可能显著改变其市场特征。具体来说,股票发行定价水平将会抬高,投资者中签率将会下降,从而导致一级市场投资收益率也将会下降。

  马国旗认为,询价本来就是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价格拉近,保险资金的介入,将使价差更小,但不会导致无利可图。保险公司的报价不会太高,因为它要考虑持股三个月的风险,一旦到时股价低于发行价,那么保险公司将被套牢。

  中国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袁东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可入市的保险资金只有近600亿,相对整个股市1万亿的流通市值而言,还是太少,因此保险资金对股市的影响是有限的。

  打碎券商掘金梦

  《通知》明确保险机构投资者可租用券商席位入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设立独立席位入市。目前人寿、人保、中国再保险、华泰4家成立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4家公司管理的资产已占中国保险业1.1万亿总资产的60%。平安、新华、泰康和太保等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申请也已经报送中国保监会。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日前在召开的“保险资金运用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预计到2005年底,将会建成6~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将逐步成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的主导力量。显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把持保险资金入市的天下,券商难以从保险公司获得多少的佣金。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组合分析师崔斌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没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入市可以租用已有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席位,相比券商席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席位更为安全。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可以申请多个专用席位,对资金量大的保险公司可以提供专用席位。但目前出于费用的考虑,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不会申请多个席位,将来有需求的时候可以再申请多个席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保监会倾向于让保险公司租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席位入市,而不是券商席位。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祖尧向《证券市场周刊》指出,保险公司租用券商席位,券商肯定会有佣金收益,但保险公司租用券商席位的费用是很低的,一般是万分之八左右。目前真正入市的保险资金估计在100亿元左右,就算全部租用券商席位也不过收入佣金800万元,券商从保险资金那里获得的佣金是很少的。且租用券商席位,券商会免费提供研究服务,这节约了保险公司的研究成本。虽然保险公司可以购买研究报告,但目前研究报告的价位在40万至50万元左右,这仅是提供了基本服务,在时效性上要打折扣,一般看到报告要比核心客户慢半天至一天,券商供给基金的研究报告都是通过邮件第一时间传达,这对投资是有影响的。

  吴祖尧认为,基金也是租用券商席位,并没有发生挪用的事情,因为有银行托管,资金是很安全的。所以,说保险公司出于资金安全和减少佣金投入,而热衷于设立独立席位入市,这是没有道理的。可能是保险公司出于金融混业的战略考虑,获得独立席位旨在为将来涉足经纪业务铺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