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股询价制进入纠错时间 大盘股开闸基金偷着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20:18 证券日报

  □ 顾纪生

   在管理层将询价制视作强市良策之时,质疑之声随之雀起,最有代表性的一种观点认为,股票市场的任何改革创新必须摒弃“试错行为”,股票市场的改革创新已到了“输不起”的程度;反观询价制试行后的初步效果,恐难摆脱“今日试错明日纠错”这一阴影。

  给机构带来更多“馅饼”

  询价制的施行,形式上看只是对原来发行价格定价机制的一种调整,带给股票市场全体投资者的影响是一致的,实际上它对大小投资者的利益影响是不同的——换言之,它给基金等大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馅饼”:

  其一,是话语权馅饼。证监会在相关通知中指出,“询价对象是指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其他经证监会认可的机构投资者”,这实际上将新股定价的话语权垄断性地赋予了机构,机构可以在定价过程中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态度”,而排他性地剥夺了中小投资者在询价过程中用手参与的主体权,或者说要么被动接受询价结果,要么用脚行使已经异化的“话语权”;

  其二,新资金新仓位的馅饼。由于基金多为新设立,手上既有大量的新资金又可以持有大把的新股票,而中小投资者或者弹尽粮绝或者深套于老股票之中,因此基金希望新股开闸,以便集中兵力炒作;

  其三,管理层所持态度的馅饼。管理层虽有时也对基金能否稳定市场持有一丝疑虑,但很快被大量发行大盘股的现实压力所抵消,在询价制条件下,基金发行又将大开绿灯:2004年共发行了48只基金,募资1734.36亿元,超过了前5年的募资总额,一旦2005年询价制施行后大盘股开闸,基金又将迎来“偷着乐”的黄金时期。

  弱势群体又失一城

  近年来,散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虽心有怨气但无处发泄,因为“城池”是在“战斗”中失去的。

  随着询价制实施,由于他们仅是新股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在开战前就先失一城,因为询价制必将拉低整个股市的股价重心,大多数中小股民的身价又将缩水;因为他们的老股已套牢极深,无力或无意再去靠搏杀新股减亏更甭谈获利。我国首创了全球独此一家的“股权分置”市场,在此市场上大股东可以随意侵害中小股东权益,违规欺诈成本可以极低,中小股东索赔之路可以不见尽头—利益机制的沉疴没有治愈,现在却要为其增添一道新伤——但愿不是这样,但询价制可能不得不这样。

  一级市场博弈初显

  询价制改变了原有的一级市场博弈手段:以往一级市场谈不上博弈,如果一定要列出博弈双方的话,那么在非询价制的发行方式下,市场参与方是博弈一方,市场监管方是另一方。但在市场化的询价制实施后,发行人、承销商、机构投资者三位一体的局面将有所改变:对于发行股票的企业来说,谁都想把自己的股票卖个高价,由于证券基金等投资机构有了更多的定价话语权,企业一方面会极力讨好他们,一方面会在讨价还价中竭力维护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对参与询价的证券基金等机构而言,他们会对企业的要价根据真实性合理性进行打折,在得到有利可图的价位后,才会认可、接受股票的发行价格;对保荐券商而言,询价制是对其研究、发售能力的一种挑战,研究和定价实力强的券商不仅可以避免包销之苦,而且可能争取到更多的上市资源,这在未来2-3年内将有一半券商淘汰出局的严酷竞争中事关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