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理柏中国基金奖2006 > 正文
 

鸡年未能天下红 股票基金亏损2.4%封闭基金垫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39 证券日报

  □ 理柏(Lipper)资深分析员 樊林波

  2005年1月股票基金亏损2.40%;

  保证基金表现最佳,上涨0.37%;

  封闭式基金仍然垫底。

  市场表现

  2005年1月,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5.90%,跌破1200点心理支撑位,达到1999年9月25日以来的5年低点1192,延续2004年下跌15%的走势。相反,上海证交所国库券指数上升1.7%,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5%。

  1月份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较为特殊,因为它位于阳历新年和旧历新年(中国农历新年)之间,2005年的中国农历新年是2月9日。农历新年在中国及一些邻国和地区是最重要的节日,要家庭团聚。这个节日相当于西方国家的圣诞节,中国的两大

证券市场在2月7日至15日之间连续闭市9天。鉴于中国股市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不佳, 所以投资者可能会将部分所持股票变现去欢度新年,以防股票在如此之长的闭市期间缩水。

  根据中国政府的法规,上市公司必须在4月30日之前报告上一年度的收益情况,多数公司会在3月份和4月份发布收益报告。有几家公司发布了2004年收益警报,包括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工大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受到重创。

  困扰市场的另一个忧虑是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新股,华电国际是在香港和上海证交所同时上市的一家公司。新股的估值与其在香港联交所交易的H股价值一致,但远远低于在上海证交所交易的A股价值。这一事件引发了市场的猜测,市场猜测两地上市公司的A股价值和H股价值将会并轨,从而拉低A股的整体价格水平。

  目前,平均而言,A股的市盈率比H股的市盈率高60%左右。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不同级别的股票不能自由交易,以防套利;二是两个交易所的投资者的供求情况不同,所使用的估值方法不同。中国货币不能自由兑换也对这种差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特别是在普遍认为目前人民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大幅度低估了人民币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为实施IPO定价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价投标法(book-building),中国政府自2004年8月起停止了IPO活动。华电国际的IPO是实施新程序之后的首例IPO。还有许多IPO正在排队等候今年实施,投资者担心,这些IPO将争夺股市上有限的基金,从而拉低次级市场。所有这些因素造成了1月份股市的大幅度下跌。

  开放式基金业绩

  跟随股市总体走势,股票基金1月份下跌2.40%,但下跌幅度不及股市的下跌幅度,股市下跌幅度达到5.90%。全部三类固定收益基金均维持在正增长范围,以保证基金表现最佳,上涨0.37%。在四类固定资产基金中,灵活基金和积极基金均下跌1.70%,而平衡基金表现稍好,仅下跌1.39%,保守基金持平。如下表所示,融通债券基金在开放式基金中表现最佳,上涨1.44%,而银河稳健基金跌至谷底 -5.37%。

  封闭式基金业绩

  一如既往,封闭式基金在股票类基金中表现最差,1月份下跌5.35%,但仍略好于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下跌幅度高达5.9%。如下表所示,每支基金的亏损幅度差别很大,最低0.24%,最高11.05%。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当月亏损幅度最高,超过10%。

  前 景

  尽管在中国的经济活动中市场机制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政府政策导向仍然起着主导作用,特别是国有股、利率、货币兑换等主要市场因素仍由政府控制。因此,政策导向的变化将会影响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表现。同时,会计丑闻、公司治理问题也会打击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上市公司公布收益的时间正在邻近,预计中国新年假期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公布2004年收益情况及本年度业务前景。尽管市场仍会受到中国政府去年遏制经济过热所采取措施的影响,但我们会看到,如果结果与预期不符,中国政府会采取一些行动。

  鉴于市场已达到5年低点,而且跌破了极限水平1200点,我们预计一些追逐价值的行为将会把市场推高。但是,除非目前的条件发生剧烈变化,否则,我们认为不会很快转为大牛市。我们对基金投资者的建议仍然不变,即放眼长远,寻找符合自己风险回报要求的基金。

  (立方 编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