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并非直接入市 明显利好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0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冯小月

  央行本周一颁布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此前,银行将可设立基金公司一事就已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如今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试点办法》的出台使得原来的种种猜测分析变得明朗化,而其对于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

  并非表示银行资金可进入股市

  市场人士认为,这两天股市继续上涨与央行允许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这一消息有着很大关系,市场预期老百姓手上的钱可能通过银行基金投入到资本市场。而在《试行办法》出台后,专家指出,银行设基金公司与银行资金进入股市是两回事,但办法拓宽了合规资金入市渠道。有关专家还明确表示,设立基金不等于银行直接将资金进入股市,不会影响居民储蓄的安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银行办基金公司不是允许银行资金进入股市。银行原来在整个基金的活动中只是一个代销、拿一个手续费这样一种状况,现在变成它自己来做这个事情。别的资金来源、资金的使用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专家表示,银行基金不会把老百姓的储蓄资金直接拿去投资,而是居民可以去自愿购买这种基金作为一种投资选择。和到银行存款取款一样,居民可以去银行购买和赎回基金,只不过买银行基金可能得到比存款更高的投资回报。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试行办法》中明确在试点初期,既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他类型的基金。但是,鉴于目前股市还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以及风险控制等原因,试点银行以及监管部门很有可能会有所保留,初期涉足股票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投资基金立法知名学者王连洲认为,尽管商业银行设立基金意味着基金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新成员的加入将拓宽资金入市渠道,为深沪股市资金面增添了活水源头。

  对债市、股市利好程度不同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说,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而且有利于打通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促进收益率曲线的优化和“一价定律”的实现。但是对于债市以及股市的影响并不相同。具体来说,对债券市场构成明显利好,对股市的利好有限。

  大多数业内专家均认为,由于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后,短期内将主要侧重于发起债券型基金,投资于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而对股市等高风险市场可能会谨慎进入。因此,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对债券市场是明显的利好。

  虽然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一事亦是这几天推动大盘上涨的诸多因素之一,但仔细分析看来,对股市利好有限。《试点办法》第四条规定,“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的业务范围募集和管理基金。试点初期,既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它类型的基金”。这说明银行系基金既可以进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也可以依法进入股票市场。

  《试点办法》为银行系基金进入股票市场已经开闸。不过,由于银行系基金短期内将倾向于发起货币市场基金或债券型基金,进入股市的资金有限;再加上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盛传已久,市场上早有预期。因此,《试点办法》的出台对股市的利好效用有限。专家提出,要客观区别看待银行可以设立基金公司一事将给证券市场带来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系基金新闻 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