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俞晓筠基金观察:ETF和LOF成为基金市场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3:16 和讯

  俞晓筠

  ◎ 上周以50指数为代表的股指冲高回落对基金净值产生负面影响

  ◎ 封闭基金二级市场继续回落,折价率继续小幅走高至35.37%

  ◎ 主交易商在南方积极配置LOF基金上套利活跃

  由于节日放假,上周只有三个交易日,但国内股票市场并没有因为一周交易时间缩短而走出人们期待的承接节前涨势的续升行情,而是各主要股指在鸡年的第一周的周线都走成了冲高回落的小阴线。沪深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0.79%和0.12%,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成指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在0.9%-1.3%之间,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则跌幅最大,为1.91%。指标股特别是沪市指标类股票回调幅度较大,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跌幅高达5.3%,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集中持股也都有较大跌幅。尽管节前此类股票回升态势凌厉,节后调整亦在情理之中,但对基金资产净值的短期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基金净值变化方面,重仓指标股的基金资产受到负面影响较大,而远离50指数成份股的基金影响则不十分明显。54家封闭式基金有1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逆势回升,升幅最大的是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幅度分别为0.58%和0.45%。而持有较多持有前述指标股的基金如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节后三个交易日的资产净值分别下降了0.93%和0.80%,是封闭式基金中资产净值缩水幅度最大的两家。

  总体上看,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总和表现为负增长,但幅度有限。从节前2月4日的824.95亿元下降到822.86亿元,缩水幅度为0.25%,大大小于主要股指的跌幅,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也和封闭式基金以周五的日股票交易均价为估值依据有一定关系。

  由于周五下午临近收市前股指下跌加速,因此以收盘价估值的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的缩水幅度显然要比封闭式基金大,在上周的三个交易日中,除了几家债券类基金的份额资产净值微幅上升以外,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的资产净值都程度不同的受到股指回落的影响。其中博时价值增长资产净值的缩水幅度最大,为2.42%,较多地超越了上证50指数的累计跌幅。至去年年底该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票中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节后都有幅度较大的调整。另外一家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超过2%的是易方达50指数基金,该基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缩水幅度2.33%,超过其指数—上证50指数的1.91%的下跌幅度。

  二级市场方面,两市基金指数同期下跌幅度均在0.55%左右。多数基金以调整为主,少数有升幅的基金中深市的小盘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盛的累计升幅超过了1%。54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总市值从节前的534.81亿元下降到531.85亿元。由于0.55%的市值下降幅度超过0.25%的资产净值缩水幅度,使得节前刷新历史记录的折价水平难以得到抑制,再度从35.17%升高到35.37%。

  和少数活跃的小盘基金呈现少量游资参与特征不同的是,首家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二级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其价格定位已经从上市初期的几个百分点的折价已经提升到与份额资产净值十分接近,节前一周的低点在0.954元,节后高点为1.004元,最大幅度超过了5%。主交易商制度的实施以及交易所减免了主交易商的交易费用的优惠条件,让主交易商的套利操作存在较为丰厚的获利空间。近期两市还有ETF和LOF陆续上市,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可望成为基金二级市场值得密切关注的亮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