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作别基金投资 基金折兵加失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鸡年开市第一利好——保监、证监、银监三会联合发文,保险资金入市配套规则最终完善,相关技术性障碍亦顺应扫清,多年来只能借道证券投资基金“曲线”进入资本市场的保险资金,终于如愿拿到了亲自进场的通行证。

  直接入市

  从1999年10月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开始,证券投资基金就成为了保险资金除银行存款、债券之外的第三大投资渠道。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12月底,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了673.17亿元,保险是基金,特别是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

  然而,封闭式基金从2000年第一次出现折价开始,折价率年年攀升,眼下54只封闭式基金中,“5毛”基金已经达到了12只,将近一半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30%。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杜书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封闭式基金的持续折价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损失已经超过30多个亿。

  2004年10月,市场期待已久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保险公司获准直接投资股票;2005年2月15日,保监会同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明确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涉及的证券账户、交易席位、资金结算、投资比例等问题;中国保监会2月17日联合中国银监会下发《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和《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涉及的资产托管、投资比例、风险监控等问题。

  保险资金入市在即,有消息人士称第一单最快会于本月投下。

  作别基金投资?

  根据保监会网站上公布的数据,从2004年10月份开始,保险公司的投资资金就开始调整,对基金的投入明显呈持续下降态势。10月、11月、12月3个月的赎回量分别为10.59亿、34.84亿和59.02亿,即使考虑到年底机构资金回笼的因素,这个赎回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增幅较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低迷固然是保险资金大额赎回的一个主要原因,不过3个月内减持基金100亿,也是保险公司节约费用、丰富投资产品的长远战略,毕竟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属于竞争者的关系。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会长久把钱交给自己的竞争对手。”某基金研究人员分析,尽管从目前的政策来看,新增的投资限额并没有冲抵投资基金的投资额度,直接入市与投资基金在资产比例上不存在任何矛盾的地方,但是保险公司在考虑权益类资产安排时,对于两种资产的配置还是会有所偏重的,此前全部锁定投资基金,而现在保险资金又多了一种新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对基金投资会有一定的挤出效应;此外,保险直接入市以后,保险公司与基金之间将转化为赤裸裸的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目前保险公司与基金之间的“亲密无间”可能会有所改变。

  而基金原本企盼的保险资金通过基金专户理财进入股市的通道,也因为证监会方面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而半路卡了壳。

  保险瞄准一级市场

  “保险资金的投资倾向类似于现在的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入市后将加大对蓝筹股的争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员薛继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险公司资产考虑的投资期限更长久,特别是寿险,短期内也不会有赎回的压力,这是保险资金与基金一个明显区别,相对而言,保险资金的投资会更加保守一些。

  “尽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所有政策和技术性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是短期内,保险的投资将非常谨慎。”某业内人士预测保险入市资金应该不会超过1%。

  对此,基金方面也表示认同。一位基金经理甚至认为保险入市必然锁定大盘蓝筹股,而其中大部分的筹码都集中在基金手中,保险资金介入成本相对较高。从这个角度看,保险资金真金白银的投入还需等待时机。从去年10月保险资金获准入市以来,基金公司对前景似乎相当乐观,毕竟保险公司的保费年年递增,而且从基金角度来看,保险公司操盘的经验和人才都远远不够,基金大有一副舍我其谁的自信。

  湘财荷银董事长章嘉玉以自身在台湾的经历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应该为保险公司提供更多的具有附加价值的产品,如货币市场基金、固定收益基金、套利转换债基金,保险公司自身缺乏人力参与,对他们而言,委托基金公司经营将更有效率。不过,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也已经初步确定,保险公司更倾向于参与一级市场申购,而保险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更让基金公司望尘莫及,毕竟在一级市场的获利空间大,此外已经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多在着手申请参与新股询价。保险对于二级市场似乎没有太大的兴趣。

  人才之争

  在基金公司之间原本就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保险公司从过去的纯粹被挖墙脚转化为主动出击。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筹备直接入市第一步就是设立专门的股票投资部或者大张旗鼓地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从券商和基金公司处“挖脚”自然是在所难免。

  某基金经理曾告诉记者,2000年他曾就职于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债券投资,由于当时保险公司体制僵硬,所以他跳槽到当时非常“时髦”的基金公司任基金经理,而现在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和末位淘汰制给了他太大的压力,使之又萌生去意。记者从基金公司方面了解到这样的事例并非个别。

  在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人保纷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以后,2004年年底“保险资金运用研讨会”上,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表示又有2家保险公司获准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筹建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努力在内部治理结构、机制以及薪酬体制上向市场靠拢。

  调整后的保险公司可谓老树发新枝,引得凤凰归。近日基金公司频频发布的基金经理更换公告,似乎也多少昭示了记者的推测。

  不过,一位基金经理却表示,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的氛围、文化有所不同,基金公司毕竟还是一个比较纯粹的专业投资机构,相比之下,投资部门只是保险公司庞大的体系内一个刚刚设立的机构,在这样一个系统内做投资给人一种边缘化的感觉。

  同时,这位基金经理也表示,虽然收入远不到传言中的年薪百万,但是保险公司普遍的薪酬标准还是明显不如基金公司。

  “人才回流恐怕需要一段时间。”湘财荷银董事长章嘉玉告诉记者,早期保险公司出于对建立投资团队成本的考虑,更多的还是委托基金公司投资,只有当保险公司逐渐意识到直接投资会有长期的回报,成立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时,这种局面才得到改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