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上证50ETF下周三上市交易 机构可能拉升权重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34 证券日报

  拉升权重股,做高上证50指数的几率增大

  □ 本报记者 左同

  上证所今日公告,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6,434,566,757份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将于2月23日起在上证所市场上市交易及申购、赎回
。上市交易的证券简称为“50ETF”,证券代码为“510050”;申购、赎回简称为“50申赎”,申购、赎回代码为“510051”。

  根据上证基金指数编制规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投资基金上市后,次日计入上证基金指数。对于ETF等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在指数计算中的份额,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的公告,每季度调整一次。

  按照原来计划,上证50ETF将在春节前正式上市交易。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没有解释推迟上市交易时间的原因。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上证50ETF推迟上市交易时间,无疑使它调整了原定的建仓节奏。

  上证50ETF成立于2004年12月30日,它第二天的净值为0.996元。上证50ETF的合同显示,它将在成立3个月内使建仓比例达到基金资产净值的90%。从海外资本市场情况看,ETF从建仓时起,就会对相关指数产生一定的正面推动。而目前的情况是,在上证50ETF成立后,上证50指数一直在设立以来的最底部徘徊着。手中还掌握着不少资金的上证50ETF日后的发力,值得市场期待。不过,据对上证50ETF成立后净值变化推算分析,除在成立后的最初几天内建仓力度较大外,此后表现出明显的观望态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证50ETF基金的建仓,必然会对50只成份股的股价有拉动作用,且主要集中在少数权重股上。在走势上,上证50指数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得更加强势。据上证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1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2.53%,上证50指数下跌为1.29%。尤其是在上周大盘屡次击破1200点,不断创出新低的情况下,上证50指数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上证综指整体下跌0.94%,而上证50为上涨0.34%。另外,上证50成份股成交额占市场比重显著提高。今年以来,50成份股成交额占市场总体比重为35.48%,较去年全年平均水平提高五个百分点。

  近期市场环境趋暖,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上证50ETF基金选择此时上市,时机耐人寻味。上证50ETF作为创新品种,上市后很可能会受到炒新资金和套利资金关注。但市场人士认为很多机构只是在其发行时捧场,在基金上市后有可能会很快套现,因此先拉升权重股,做高上证50指数的几率增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